建置智能用电管理平台 创造崭新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纬谦科技

建置智能用电管理平台 创造崭新应用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 王余焕处长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 王余焕处长

于智能电网对于资通讯技术的需求极高,因此对过去未曾涉足电力产业,但在资通讯产业领域已有丰富经验的业者而言,智能电网其实等于是新兴的商机。

身为台湾电信服务龙头的中华电信,也对智能电网有着高度期待。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王余焕处长指出,中华电信过去在电力供应品质还不是很稳定的时候,为了维持电信服务24小时不中断,其实在供电技术上就已经花了不少功夫,甚至有新建物的案子,三分之二的费用花在电力设备,甚至有自己的规定及标准,例如可靠度要求要维持在99.99999%(1年只能当个几秒钟),对于电力品质稳定的重要性,自然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此外,由于中华电信本身就是用电大户,因此也花了不少功夫推动节能减碳。王余焕表示,中华电信的作法是由内向外,先从全国最大建物的节能监控网络做起,再逐步做好其他建物的能源管理及效能改善,如全国1,600个机房及8,000个移动基站,都可以进行线上监控,进而深耕绿能产业。

节能管理为主要诉求

王余焕指出,中华电信致力于节能的考量,主要是希望能够提升设备的运转效率,毕竟节能设备或技术本身不是中华电信的专长,因此,中华电信未来会投入的智能电网领域主要是「管理的节能」,例如冷气何时要降低温度或关机。

中华电信现阶段的市场经营,主要是以使用面积、空间很大,用电时间很长的企业市场为主,王余焕表示,因为企业对于能源管理的感觉最敏锐。至于消费市场方面,中华电信也已开始布局,目前正进行家庭用电数据收集计划,作为未来建立家庭能源管理平台的准备。

王余焕表示,中华电信能源管理平台的诉求重点为「全面感知、可靠传递、智能管理」,希望能透过掌握用户环境的温湿度、空间使用人数及用电度数等用电数据,透过网络传输整合不同来源数据,建立关联连结,最后进行数据挖掘,寻找有价值或隐藏的信息,对客户提出控制策略与建议,继而协助客户能够依照用电与环境变量,进行适应性智能化控制。

藉由新应用 创造新商机

王余焕强调,中华电信不会生产设备,所以会寻求合作夥伴,与业界共同合作,将服务推广出去。按照中华电信目前的规划,未来可能合作的厂商,在用电管理方面,主要是与电力系统、电表及IC卡业者合作;在空调节能及环境监控方面,主要是与控制器、环境感知及暖气、通风和空调系统(HVAC)业者合作。

此外,中华电信未来也将会锁定不同应用领域,与相关业者合作。例如在智能绿建筑方面,将会整合建筑物系统设备、监控与管理各系统运转及耗能状态,提供电力需量与节能控制等,相关业者如建筑商、二线式照明、消防受信总机、紧急发电机、漏水侦测、数码地震仪、电梯系统、风力?太阳能发电系统、水表等业者,都可因此受惠。

而在机房环控方面,中华电信也将提供智能化整合连动控制,从火灾侦测、警报发布到门禁自动化,提供自动化管理服务,并可提供机房温湿度、二氧化碳及用电异常等实时警告服务,对门禁、电力、机柜、影像监控等业者而言,也将可能带来商机。

中华电信未来也将切入LED路灯自动化监控管理的市场,提供包括自动障碍侦测、线上监控设备及耗能记录与分析,包括LED路灯、控制器厂商,未来可与中华电信的服务结合,提供自动障碍侦测,强化维运作业效率等提升附加价值的服务。

最后一项被中华电信看好的服务领域,是IC卡?用电计费管理,中华电信希望未来能透过资通讯技术及云端管理平台,可以快速可靠的搜集与储存用电数据,以用来提供实时告警(如防止用户遭到窃电),与智能化线上控制(如扣款异常时,能够实时处理)。

开放及合作 整合产业生态链

王余焕指出,传统的电源管理方式,多半是用人去管理,难免会有所疏忽,需要信息系统来辅助,唯有融合环境数据,挖掘隐藏信息,才能增长精准智能,建立专家知识,进而依照环境参数变化,进行适应性智能化控制。

中华电信希望能藉由电信级的服务平台,以标准化、简单化为诉求,以符合用户需求的合理成本,提供可靠、可用、可延展的服务品质,以及实时、随时、安全的服务特性。王余焕最后强调,中华电信希望能以「开放、合作」的态度,与相关业者做好良好互动,建立产业合作生态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