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与8K电视跃升 华邦1Gb LPDDR3 DRAM高成长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AIoT与8K电视跃升 华邦1Gb LPDDR3 DRAM高成长

华邦1Gb LPDDR3 DRAM产品。
华邦1Gb LPDDR3 DRAM产品。

近几年来,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整合大幅度推升AIoT技术的进程,尤其视讯监控与多样化的智能家庭使用范例产生众多的新型态的智能应用,加上8K电视的即将上市,芯片市场开始竞相展开新时代芯片产品,成为驱动半导体产业界重要的成长引擎,其中AI芯片、视讯处理SoC芯片,透过智能处理器与DRAM存储器的最佳搭配,掌握兼顾成本效益与高数据带宽的特性,同步满足实时上市(Time-To-Market)的市场要求,成为产品成功的策略,这当中也看到利基型存储器(Specialty DRAM)供应商正紧锣密鼓因应多样化的需求,期盼在进入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中取得优势。

高数据带宽与最佳成本优势,创造华邦1Gb LPDDR3 DRAM产品的最佳效益

华邦电子的利基型存储器擅长以中、低容量,以及高性能和高速数据带宽的特点,创造市场上许多成功的生意模式,并驱动其市场上的重要成长,目前Mobile DRAM系列产品组合包含LPDDR3与LPDDR4/4X的产品线,两者都以有较低的运作功耗(Operation power)为特色。 LPDDR4X有较低VDD2 (0.6V) 和Frequency Set Point功能。而1Gb LPDDR3 X32则是可以做为高带宽需求的替代方案(B/W= 8.52GB/s around 0.3W) ,尤其适合AIoT与8K TV显示面板的需求。

虽然LPDDR3与LPDDR4各擅胜场,但分析这些新兴应用之后,发现它们对于容量需求较低,但对于带宽要求较高,因此透过LPDDR3的x32或x64的I/O界面规格所具有的高数据带宽特性,同样可以满足芯片设计客户的要求。以最具指标性的8K面板的时序控制器(T-con)应用为例,透过超分辨率(Super Resolution)、运动补偿(MEMC)和AI成像(AI PQ)等多维度画质提升技术,达成消除动态残影、自动色彩亮度调节等功能,带来极佳的视觉飨宴,而芯片设计大厂面对这些功能需求,也开始注意到使用具有高数据带宽的LPDDR3 DRAM存储器的优势。

目前市场上8K TV面板里的T-con大都搭配两颗或四颗1Gb DDR3 x16界面的存储器芯片,华邦推荐使用单颗或两颗1Gb LPDDR3 x32界面存储器芯片,除了提供高达8.52GB/s或17.04GB/s的数据带宽之外,同时也兼具省电与成本之优势,并减轻设计多颗1Gb DDR3时需要配对所造成的困扰与难度。

LPDDR3的工程设计更易掌握实时产品上市的时程

LPDDR3的工程规格与LPDDR2有90%的相似性,这个优势也让1Gb LPDDR3存储器成为急需由LPDDR2规格升级的嵌入式系统单芯片的极佳选择。以具有AI成像画质技术(AI PQ)需求的8K显示面板为例,若是采取从LPDDR2换成LPDDR4的设计方式,工程团队势必得花费许多时间精力在调校LPDDR4严苛的电子信号完整度上,而使用LPDDR3将可以沿用LPDDR2时代90%的设计,降低系统开发的复杂度,帮助开发团队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达成Time to Market的使命。

目前1Gb LPDDR3已经获得亚太区包括台湾、日本、韩国与国内四个地区超过15个芯片设计大厂的青睐,进入产品认证与量产阶段,这些方案包括AIoT与AI推论处理器、8K TV的T-Con控制器、AI视讯监控处理器、智能音箱、智能门铃,以及移动式POS系统等相关应用,预估将于2020与2021年逐步增,并带动1Gb LPDDR3的良品裸晶圆(KGD)出货量的成长。

华邦为市场上少数具有研发、制造、行销能力的存储器整合元件制造商,藉由自建12寸晶圆厂的运作确保提供客户高效能、高稳定性的完整DRAM储存存储器、移动存储器与快闪存储器产品,尤其在扩展良品裸晶圆(KGD)业务上不余遗力,面对终端系统愈来愈多样化的市场要求与应用区隔的需要,搭配更弹性的设计,并选择更合适的容量、速度及操作电压的存储器来满足客户高品质与具备高度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