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聚焦AI应用 解决方案命中产业痛点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litepoint

新创聚焦AI应用 解决方案命中产业痛点

新创企业向来是国家经济可以永续成长的动能,在以中小企业为主要经济体的台湾更是如此,台湾企业的活力十足、创新能力强劲,在这波物联网、AI与5G趋势中,新创企业的表现更为活跃,各种创意发想加上在地的的完整供应链与制造实力,台湾新创业者可在短时间内就让概念落实为产品。在这次的「科技部产业需求与新创对接系列交流会」中,就邀请了GliaStudio集雅科技、Modar AI与AI Explore影豹科技等3家新创公司创始人,为与会来宾介绍该公司产品特色与技术优势。

GliaStudio让文字轻松转成影像

GliaStudio集雅科技创始人&CPO许咏贸

GliaStudio集雅科技创始人&CPO许咏贸

在手机、平板电脑的带动下,影音以逐渐取代文字,成为新时代信息媒介的主流,不过对多数部落客、小型媒体、电商乃至于社群平台业者而言,影片制作仍然繁琐而专业,一支影片问世,往往要历经写稿、制作、配音、剪接、输出、影音内容等流程,不但耗时费力而且难以扩充产能,而GliaStudio集雅科技的GliaCloud平台就是利用AI,将文字内容直接转换成影片,一般简单介绍信息类型的影片,大约2~3分钟就能生成影片。

GliaStudio集雅科技创始人&CPO许咏贸指出,该公司是透过自然语言处理演算法自动分析辨别文章关键字、断词,重整成影音剧本,再应用机器学习协助媒体(影片、音讯)自动化的建立索引标签,以程序化全自动编辑生成影片,并可追踪使用者习惯,利用大数据分析观众行为,优化产出内容。

目前台湾已有KKBOX、PIXNET(痞客帮)多家企业使用GliaCloud平台,将文字快速转换成影片,其中KKBOX透过此平台,行销部门即可轻松制作每周与主题歌单影片,单月内影片流量与按赞数均提升2倍,留言数增加10倍,PIXNET则是将部落定制作的影音内容自动嵌入文章顶部,站内停留时间提升2倍,同时也增加了部落客的影音广告收益。

Modar AI智能眼镜 脑症患者重新连结世界

Modar AI创始人&CEO Raymond Lo

Modar AI创始人&CEO Raymond Lo

智能眼镜是近年来颇受瞩目的穿戴式装置,在AI、AR/VR等技术的兴起,更让其应用充满想像空见,Modar AI就是聚焦于此,将之应用于医疗、数码助理等领域,Modar AI创始人&CEO Raymond Lo表示,该公司的智能眼镜内建AI喇叭、镜头、麦克风等功能模块,可侦测配戴者眼前的事物状况,并传送到后端转译为文字,以做为医疗、语音助理等工作。

Modar AI的智能眼镜初期将以医疗为主,现在脑部疾病如失语症、老年痴呆等病例逐渐增多,这些病症的照护不易,往往需要大量的专业医护人力,Raymond Lo指出,在美国每一名专业护理人员每年的人事成本超过4万美元,对国家与家庭来说,都是沉重成本,而透过Modar AI的智能眼镜,将可大幅降低甚至是免去相关成本负担。

除了医护领域外,Modar AI智能眼镜也可做为个人数码助理,使用者可直接对智能眼镜发出问题,智能眼镜透过与后端系统的连结实时回应,另外此设备也可与周边设备例如智能家电连接,让配戴者以语音控制家中设备。Raymond Lo指出,随着AI技术的进化,智能眼镜的功能将快速扩张,Modar AI也将持续开发技术与应用领域。

AI Explore平台 让企业AI建模不再是难事

AI Explore影豹科技创始人&CEO王靖维

AI Explore影豹科技创始人&CEO王靖维

AI成为全球的当红议题,无论是IT产业或各种垂直领域,都已有业者积极投入发展。不过AI本身已有高度专业,各垂直产业自身也有特定的领域知识,这两大门槛导致多数业者的AI建置速度缓慢,AI Explore影豹科技的AI平台让企业可自行建构训练模式,协助企业快速建立AI系统。

AI Explore影豹科技创始人&CEO王靖维指出,影像处理是目前AI应用最广泛的功能,不过一旦遇到像是医院中的X光片等高解析且大量的图片,识别速度往往耗时,而AI Explore的巨量影像压缩储存与管理技术就可解决此问题,今年4月团队就以此技术参加威尼斯的国际医疗影像AI竞赛,在2周内建立起肺癌组织影像训练模型,拿下比赛第2名。

AI Explore平台可适用于需要大量影像识别的产业,除了医疗外,农业、制造业乃至于智能城市的交通监控,都是潜力应用领域,这些领域的AI系统过去都需要长时间建立训练模型,具备深度学习能力的平台,则不须撰写程序,只要将设备连上该平台,勾选对应选项集可建立训练模型,大幅缩短企业的AI建构时间。

GliaStudio、Modar AI与AI Explore的产品应用虽不同,但都以AI为技术核心,而这3家新创业者兼具创意与实用基础的产品,都可解决目前产业的痛点,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