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低消耗电流和高稳定性车电昇降压电源芯片组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ROHM推出低消耗电流和高稳定性车电昇降压电源芯片组

  • 陈毅斌台北

集结车载电源技术精华的昇降压店员芯片组。
集结车载电源技术精华的昇降压店员芯片组。

半导体制造商ROHM针对配备怠速启停系统的车辆仪表盘面板和闸道器等需要昇降压电源的车电电子控制单元(Electronic Control Unit;ECU),研发出具有业界最优异低消耗电流和稳定效能(暂态响应特性;以下简称响应效能) 的昇降压电源芯片组。

该芯片组由具备昇压功能的降压DC/DC转换器「BD8P250MUF-C」和昇压专用IC「BD90302NUF-C」所组成。核心器件「BD8P250MUF-C」中采用了新概念昇降压控制技术「Quick Buck Booster」,仅需在后端追加「BD90302NUF-C」,就可以在无损降压电源的效能 优势下成功构建昇降压电源。

作为昇降压电源,实现了业界最优异的无负载时消耗电流8μA,并以44μF输出电容容量实现输出电压波动仅±100mV的稳定工作(消耗电流比普通产品低70%,输出电容容量减少50%),因此非常有助于配备怠速启停功能的车辆,在短时间内输入电压发生显着下降的应用可以持续稳定工作并进一步节能。

另外,利用「Quick Buck Booster」的效果,还实现了传统产品无法实现的昇降压电源和降压电源的电源PCB板、周边零件、杂讯对策的通用设计,因此与昇降压电源和降压电源分别设计的情况相比,电源PCB板相关的研发周期可缩减50%。该芯片组已于2018年9月开始出售样品(样品价格1,000日圆/个,未税),预计于 2019年1月开始以月产10万个的规模投入量产。

近年来,对环保效能要求越来越高的汽车领域,配备停车时停止引擎和马达的怠速启停系统的车辆日益增加。作为解决怠速启停时的电池电压下降引起的功能缺失、怠速启停后的电池电量波动(启动)引起的误动作的对策,车辆ECU需要昇降压电源。然而,传统的昇降压电源IC在消耗电流和响应效能方面仍存在课题,需尽速解决这些 课题以进一步促成怠速启停功能的普及。

ROHM利用类比设计技术和电源系统制程技术的优势,研发出高速脉冲控制技术「Nano Pulse Control」,并以搭载该技术的产品带领车电电源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此次,又利用解决怠速启停课题的昇降压控制技术「Quick Buck Booster」,研发出汇集 ROHM 车电电源技术精髓的昇降压电源芯片组。

实现昇降压电源业界最优异的低消耗电流和响应效能

组成芯片组的降压型DC/DC转换器「BD8P250MUF-C」,融入了利用ROHM类比设计技术优势研发而成的昇降压控制技术「Quick Buck Booster」,可在不损害降压电源在效能方面优于昇降压电源的特性优势情况下,轻松切换为昇降压 电源。

因此,即使作为昇降压芯片组,也可实现无负载时消耗电流仅8μA、以44μF输出电容容量实现输出电压波动仅±100mV的稳定工作,作为业界最优异的昇降压电源(消耗电流比普通产品低70%,输出电容容量减少50%),非常有助于应用装置的稳定工作与节能化,以及电容的小型化与低成本化。

业界首创在同一电路板上轻松切换昇降压和降压功能

该芯片组融入了Quick Buck Booster技术,从而可实现传统无法实现的昇降压电源和降压电源的电源电路板、周边零件、 杂讯对策的通用设计。 因此,从降压电源变身为昇降压电源仅需增加1颗昇压专用IC即可轻松实现,与昇降压电源和降压电源分别设计的情况相比,研发周期可缩减50%。

低杂讯效能和不干扰AM广播频段的特点有助于稳定工作

「BD8P250MUF-C」内建扩频功能,以满足抗杂讯干扰(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EMI)方面不断增加的 市场需求。实现了低EMI,满足汽车领域杂讯国际标准「CISPR25」。

同时,采用ROHM独有的超高速脉冲控制技术 「Nano Pulse Control」,始终在不干扰AM广播频段(1.84MHz Max.)的2.2MHz频率下工作,对于最大36V的高电压输入,还 实现了驱动ECU的5V稳定输出。此外,也能同时实现车电ECU电源所需的「低杂讯干扰效能」和「高电压输入、低电压输出,不干扰AM广播频段」,有助于对杂讯效能要求高的车电系统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