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完整数据生态链 宜鼎国际提供AIoT即战力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建构完整数据生态链 宜鼎国际提供AIoT即战力

  • 李佳玲台北

宜鼎国际投资成立的安捷科(ANTZER TECH)、巽晨国际(Millitronic)、安提国际(Aetina)与捷鼎(AccelStor)等4家子公司分别掌握AIoT不同的应用技术,在数据层面透过各自的产品与技术,填补、强化AIoT系统在运作时,不同环节的数据技术需求,而系统建构者可依本身需求,在此生态链中选择对应产品,立即组建系统,成为企业即战力。
宜鼎国际投资成立的安捷科(ANTZER TECH)、巽晨国际(Millitronic)、安提国际(Aetina)与捷鼎(AccelStor)等4家子公司分别掌握AIoT不同的应用技术,在数据层面透过各自的产品与技术,填补、强化AIoT系统在运作时,不同环节的数据技术需求,而系统建构者可依本身需求,在此生态链中选择对应产品,立即组建系统,成为企业即战力。

物联网(IoT)被喻为IT产业的第3波典范转移,相较于80年代PC开启电脑化时代、90年代网际网络串联全球电脑与移动设备,这次的IoT革命则将触角拓展到IT领域以外的所有物件,透过绵密的传感网络,撷取物件数据,达到万物联网目标。如果说物联网将是各种垂直应用的骨干架构,AI就是此架构的最后一块拼图,而AI与IoT整合的架构,无疑会是未来智能化的运作核心,在AIoT数据数据决定一切的AIoT时代中,透过产业现有资源,打造企业即战力,将会是站稳市场的必要决策。

聚焦原有技术 强化整合面向

宜鼎国际董事长简川胜

宜鼎国际董事长简川胜

要投入AIoT发展,取得市场先机,必须先行观察此一架构的发展脉络,方能厘清本身定位,建构出最精准的架构。宜鼎国际董事长简川胜指出,物联网出现之前,云端概念先行启动,云端概念的重点是以服务器集中管理运算各端点的数据,物联网出现后,云端成为物联网架构中的一环,物联网的运作是透过底层传感网络的布建,广泛撷取设备数据,并将数据传送到上层的云端平台,用以储存、运算与分析,再以应用程序执行其分析结果,而这几年AI技术成熟并与IoT结合后,最后的应用执行端如交通、安全监控等各种垂直领域,被AI进一步强化,改善原有机制的运作,达到智能化目标。

不管从系统面或应用面来看,数据都是AIoT的启动点,数据的处理方式与能力,是系统成效的关键点,这也是宜鼎国际近年来布局的核心理念。宜鼎国际本身是以工控储存起家,一路走来也持续专注于此一领域,在迈向AIoT的产业发展上宜鼎观察到,工控产业开始将触角延伸到深入不同垂直领域。

过去因应不同设备与应用环境扩张的需求,要求数据撷取、储存、运算等技术快速提升同步跟上,而随着应用渐多,单一厂商的技术与产品已难以负荷不同领域的需求,因此产业生态链的建立成为必然,设备供应者必须以Total Solusion 完整解决方案,整合领域的技术补强,提供最佳支持。

围绕AIoT数据 打造完整生态系

因此宜鼎国际由领先全球的工控储存存储器角色,开始布局整合智能工业,建立起生产供应链。宜鼎投资成立的安捷科(ANTZER TECH)、巽晨国际(Millitronic)、安提国际(Aetina)与捷鼎(AccelStor)等4家子公司分别掌握AIoT不同的应用技术,在数据层面透过各自的产品与技术,填补、强化AIoT系统在运作时,不同环节的数据技术需求,而系统建构者可依本身需求,在此生态链中选择对应产品,立即组建系统,成为企业即战力。

简川胜分析宜鼎国际集团中,各公司所聚焦的技术与市场定位,宜鼎本身仍以工控储存的存储器为主,负责AIoT数据的储存、管理与周边设备对接。而系统在运作时,必须透过设备蒐集数据并加以传输,其中安捷科就包含这两部份,先以OBDⅡ(车载诊断系统)撷取车辆中的油料、转速、车况等数据,再透过CAN bus3G、4G、LoRa、NBIoT…等各种通讯设备加以传输。

由于车载系统所传输的数据,其数据量并不大,上述的通讯标准已然足够,但若是应用于智能城市的AIoT系统,其数据量就相当庞大。目前智能城市的主要信息类型是安全监控摄影机的影像档案,现有的通讯带宽势必不足,为解决带宽问题,各国积极布局5G,5G带宽虽大,只链结运营商到PC与移动设备这一段,设备端之后的无线传输工作,目前的通讯标准带宽仍难以负荷,而巽晨国际投入研发的WiGig技术,以60GHz的网络速率,为5G补强了智能城市中的最后一里布建。

除了通讯传输,数据的运算处理也是AIoT系统运作的重要一环,物联网刚问世时主要采用集中式运算架构,各端点的信息统一回传到云端平台运算,然而针对制造、车载等对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应用领域,无法忍受此一方式在数据运算与传输所造成的延迟,因此边缘运算成为必要设计。

安提国际的工业用显示卡与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产品赋予终端设备足够的运算能力,终端设备可先行处理底层所传回设数据,并将之分流,实时性较高的数据直接回馈给终端设备进行反应与控制,长期性数据则送往云端AI平台做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等长期运算分析。不过要提升AIoT系统的整体效率,不能只从终端着手,云端的运算速度也必须同步提升,对此捷鼎创新就以快闪存储器储存阵列(All-Flash Array)与云端对接,让云端处理器可以快速存取数据,从而加速运算效能。

涵盖AIoT各层面 提供企业即战力

由以上的企业定位与产品布局可以看出,宜鼎集团的所有布局都围绕者AIoT的数据,从系统数据的产生、传输、储存、管理、分析、应用等一应俱全,在最初的信号撷取与传输部分,有安捷科的OBDⅡ与CAN bus、3G/4G,需要大量带宽传输数据者,巽晨国际的WiGig可做为5G的最后一里。

系统的运算效能提升方面,安提国际的工业用显示卡与GPGPU与捷鼎创新的All-Flash Array,则分别强化了边缘与云端的数据处理能力,至于宜鼎国际本身则仍专注于工业储存存储器,提供设备数据周全且完善的储存与管理载体。

此一生态链涵盖了上层云端平台的连结、中层周边设备的对接、下层各垂直应用的专业整合,全面支持了AIoT系统的数据运作层,已是有意跨入相关领域的设备商与系统整合商的最佳后盾,使用企业在检视过本身系统架构后,任何数据运作环节的不足之处,都可由此生态链中找到对应产品补上,成为商场竞争的即战力。

简川胜表示,随着市场需求的快速浮现,AIoT系统已开始落地应用在各垂直领域,而数据是系统运作的基石,因此长期以来,宜鼎国际集团的产品布局,都以此为核心进行研发,未来将会持续聚焦此一领域,提供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

数码云端与智能化的浪潮袭来,如何帮造企业即战力,宜鼎国际将于10月17日盛大举办「驱动AIoT智能工业即战力 数码云端与工业物联网关键整合研讨会」研讨会中,宜鼎国际,集结六大策略合作夥伴,自前瞻性的观点出发,剖析在AIoT趋势下的产业再定位与思维,深度掌握智能城市最新技术。

讨论面向涵盖车联网/智能交通、智能监控、智能零售、智能医疗与智能工厂等,完整掌握数码云端与工业物联网的架构重点与应用方向,引领「新兴工业」踏上未来演化道路,优先掌握市场先机。现场应用展示更将协助企业实现云到端最佳解决方案。活动报名详细请至宜鼎国际-数码云端与工业物联网关键整合研讨会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