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6)专访成都双流区投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6)专访成都双流区投促局

打造大陆集成电路第三极—成都芯谷产业园
打造大陆集成电路第三极—成都芯谷产业园

产业发展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双流区作为成都中心城区,拥有完备的产业载体打造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生态圈。

成都市双流区投资促进局(简称「区投促局」)表示,双流区通过引进优质龙头专案,利用专业化、以商招商方式,形成产业群聚效应,推动企业产业链式延伸。

大陆四大门户枢纽机场之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大陆四大门户枢纽机场之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亚洲最大城市公园—1.5万亩空港中央公园

亚洲最大城市公园—1.5万亩空港中央公园

除此之外,双流区将会依托电子信息产业、航空经济和绿色能源三大产业优势,到2025年力争全区制造工业主营业务营收达到40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12%左右。

加速「专案年」成果丰硕

在成都,从航空铁路、高端设备等先进制造工业的起步,再到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崛起,招商引资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并且,优质项目同时牵引着技术、资金、人才,构建一座城市前进的动能。作为成都发展的重要板块,双流区当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电子信息产业、航空经济和绿色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助力加速「专案年」。

2017年是双流纳入成都「11+2」中心城区的开局之年。据区投促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区新签约引进专案92个,协定总投资1159.37亿元,同期成长46.8%。其中5亿元及以上项目27个,10亿元及以上项目15个。同时,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781亿元,总投资1500亿元的紫光集团12寸晶圆制造专案启动建设。

2018年跨入第三个「项目年」。在日前2018开工项目仪式上,双流区宣布全年集中开工的项目达39个,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其中院校企合作和产业化专案18个,总投资140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值超过200亿元。据了解,截至3月底,全区已签约引进项目12个,其中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项目10个。

不仅如此,自4月10日成都市举办的「百日擂台赛」(为期100天的全市投资促进比赛)打响以来,双流区在此期间,预计新签约引进重大专案6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以上。

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 实现企业互利双赢

双流区身处竞争激烈的集成电路产业环境,凭藉其特有的三「抓」,不断获得各大大厂青睐,持续不断的投资如潺潺流水灌溉着成都这片新生的土壤,逐步形成产业群聚效应。

一「抓」:抓重点产业链招商。实施以商招商,通过与如大陆电子等龙头企业合作,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并结合各区域的资源互补,加强产业链引进;同时,区投促局表示,目前已组建各产业投资促进办公室,分别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建立联络点,提高专案信息捕捉能力和全程协调服务能力,进行专业化招商。

二「抓」:抓重大专案储备。完善专案资源信息库,加强与专业仲介机构合作,拓宽招商管道。据悉,区投促局将与大陆电子集团的合作,加快其下辖的第二十九研究所(简称「29所」)、「30所」、「10所」落户双流。

三「抓」:抓投资环境行销。通过「产业+活动」的宣传推介模式,如两岸光电产业发展研讨会以及到台湾地区举办电子信息产业联谊会,打响城市发展品牌。

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总结到,「最终目的是以产业发展、市场环境与优质服务,助推企业在本土的壮大,共同打造双流电子信息产业的生态圈,实现双赢。」 (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