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KVM-over-IP 提升智能制造管理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高效能KVM-over-IP 提升智能制造管理效率

  • 张丹凤台北

瑞力登半导体制造业的KVM解决方案,主要由七种产品组成方案,KVM-Over-IP设备、LCC本地端权限控制器、CIM、CC-SG整合管理平台、IP User Station、API工业系统整合软件、自动保存监测设备。将连接无尘室中多台设备,透过网络将信息传到后台IT机房做更方便有效的大数据管理流程。
瑞力登半导体制造业的KVM解决方案,主要由七种产品组成方案,KVM-Over-IP设备、LCC本地端权限控制器、CIM、CC-SG整合管理平台、IP User Station、API工业系统整合软件、自动保存监测设备。将连接无尘室中多台设备,透过网络将信息传到后台IT机房做更方便有效的大数据管理流程。

自从工业4.0口号扬起,全球大型工业国家与制造系统供应商也纷纷跟进,各自制定智能制造政策。就目前发展来看,无论是国家政策或产业策略,即便目标不同,但仍多有共通之处,而其中最大的交集莫过于让企业端的IT系统整合制造端的OT系统(Operation Technology)。

瑞力登(Raritan)台湾分公司资深产品经理林永清指出,IT化对制造系统的最大意义,是让制造系统可以达到智能化,将人力资源解放从事更具有价值的工作,借此提升系统效益。其中以设备数量庞大的半导体产业更需要定制化与设备设置的经验,如能导入完善的IT设备,将可大幅提升制程中各环节的管理效能,进而强化本身竞争力。

林永清经理表示,瑞力登可以提供产业制造三大优势为,(一)经验丰富的设备管理 Know How (二)专注与专业的KVM over IP技术 (三)在地研发生产制造的定制化导入与售后服务

林永清经理表示,瑞力登可以提供产业制造三大优势为,(一)经验丰富的设备管理 Know How (二)专注与专业的KVM over IP技术 (三)在地研发生产制造的定制化导入与售后服务

相较于其他制造业,半导体制造导入IT设备有几点特殊之处需要考量。首先,其制程非常精密繁复,平均需要数百道工序,而且制程中每个环节相扣不可轻忽,信息的接管转换需要相当流畅,以避免不良率提高。再者,半导体的产线庞大且制程先进,产线中的设备供应商众多,而由于每一家的设备管理模式不尽相同,因此必须聘请大量人力妥善管理种类多样的设备。

最后则是设备数据的撷取与分析考量,目前智能工厂的概念仅是透过设备数据数据的撷取与分析来提升产线效能, 这让半导体工厂原本以工控思维控制化的管理模式,进化为如机房管理IT设备且配合大数据分析的管理方式,可让工厂管理者充分掌握状况进而做出最佳决策提升效率。林永清指出,良率是半导体制程最重要的指标,因此管理者必须清楚且精确的掌握制程设备的所有状态与信息,并详加分析、制定出优化制造策略,因此,借助IT化的管理方式让制造管理的转型更为有效。

KVM技术的先锋与创新者

瑞力登于2004年推出整合Over-IP技术的KVM产品,并在这一块的技术钻研长达14年之久。早在80年代瑞力登建立于PC发展初期,为了在组装在线同时测试多部电脑,设计出一款名为KV Switch的测试治具,显着的加速了整体产线的效率。由于成效颇佳,瑞力登就将之产品化,并转为专职生产KVM产品,从初期的2埠、4埠类比式产品,一路发展到数码式KVMoverIP产品。

瑞力登目前在全球高端KVM over IP产品名列前茅,尤其专注在高端企业部署数千台设备以上的环境。瑞力登2015年被法商罗格朗北美分公司(Legrand North & Central America;LNCA)购并,母公司罗格朗(Legrand)的主业务一直都以企业等级的基础系统建置为核心,完整的机房基础建设设施与服务器管理控制的产品线,提供企业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由于近年来智能制造概念兴起,开始有厂商尝试将KVM over IP的应用,由企业机房延伸到半导体厂房,瑞力登也因应这股潮流开始有所动作并迅速的崛起,目前已有相关产业成功案例。林永清进一步指出,瑞力登的产品向来聚焦于企业级应用领域,具有高度定制化能力,可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量身定制并整合到企业本身系统,在半导体领域亦是如此。如同前面提到,半导体制造设备与系统的复杂度远高于其他制造业,加上其资金投入与产值惊人,高效且专用的设备管理系统将可提升产线的管理效率,瑞力登的KVM-over-IP就是专为半导体产业设计的线上存取设备。

高效能KVM-over-IP裨益与彰显半导体制造效能

林永清指出,过去半导体的设备管理,通常平均由1人监管1~2套系统,由于半导体制程相当严谨,一有漏失可能产生重大损失,因此机台的管理人员编制只能多不能少。然而随着半导体产业的扩厂,设备不断被添购进来,人员的培训工作与成本支出逐渐成为沉重负担,管理工作的简化与人事费用的降低,成为半导体产业必须解决的问题。

运用KVM-over-IP管理方案,可将半导体制造现场中的大量设备加以整合,统一不同厂牌的设备界面,简化整体系统的管理作业,同时扩大并延伸半导体制程的信息流,其信息产生和设备的控制密度快速响应 。KVM线上管理连接的迅速,对于半导体制程上更是关键的一环,瑞力登的优势在集其KVM over IP十多年技术大成,提供高效能的影像与线上管理鼠标同步技术。 透过线上控制的另一项优点,则可减少无尘室的人员出入降低环境的干扰因素,让产能最大化,经过测试,其管理效能将可提升至少25%以上。

瑞力登推出KVM-over-IP方案做法是将无尘室中的多台制造设备,连接到本地控制台权限控制器(Local Console Controller;LCC),LCC配备有键盘、鼠标和屏幕,让现场人员可以管理所连结,同时也将连结到电脑界面模块(Computer Interface Module;CIM)。CIM连结到瑞力登的Dominion KXIII KVM-over-IP切换器,由于Dominion KXIII KVM-over-IP切换器可以连接的设备数量高达64部,而且使用TCP/IP网络,无论在本地或线上,使用者都可以存取或控制已连结的设备。此外在管理系统软件部分,可用Dominion KXIII KVM-over-IP设定权限管理使用者,或让使用者管理有限经授权的设备,对于使用者而言操作简单无须反覆设定服务器鼠标。面对设备成长或厂房扩建的情况,利用CC-SG (CommandCenter Secure Gateway)整合管理平台将KVM全面集中管理,以单一IP管理系统中的DKX3 KVM-over-IP,管理者可以自行定义管理规则,确保系统安全。

智能工厂透过智能化设计,让IT系统接手原本需要透过大量人力才能完成的简单工作,让人才转而负责更高价值的工作。林永清表示,可大幅提升半导体制造设备管理效能的KVM,并非是取代人的工作,而是让系统与人才都能适才适所,找到最佳的工作环境,进而帮助企业制造营运管理最佳化。瑞力登的硬件研发与生产制造主要团队落地深耕在台湾30多年,面对亚太区的半导体与面板制造、及其他相关智能工厂制造需求的企业能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与定制化的量身定制。详细数据请查询官网http://www.raritan.com/ap/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