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诚第三代DVB-T2芯片 完整支持数码电视标准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litepoint

瞻诚第三代DVB-T2芯片 完整支持数码电视标准

  • 周维棻台北

数码电视调变芯片制造商瞻诚科技,自2017年5月在Broadcast Asia展出DVB-T2调变芯片后,持续受到业界瞩目,现正与夥伴厂商进行紧密的验证测试,预计于2017年底推出第三代DVB-T2调变芯片,以因应市场对微型调变器与自主广播设备的强劲需求,为数码电视设备市场提供新的成长动能。

DVB-T2是数码电视标准中最新且复杂度最高的电视广播标准,同时也是市场最热切需要的电视调变技术方案,在欧洲与东南亚地区有高度使用率。只是,现有的DVB-T2 头端设备价格居高不下、更新速度渐缓,这样的问题可望在瞻诚科技发表第三代产品后得到改善。

瞻诚科技预计于2017年底推出第三代DVB-T2调变芯片。

瞻诚科技预计于2017年底推出第三代DVB-T2调变芯片。

随着市场对于DVB-T2头端设备的需求日增,瞻诚科技预计发表世界仅有、非FPGA架构的DVB-T2(base 1.3.1)调变芯片─A3与B3,维持一贯的高整合度与高性价比,这两款芯片将会是最具竞争优势的DVB-T2数码电视调变方案。

调变引擎升级后,瞻诚科技的产品线即完整支持全球无线、有线数码电视标准,包含DVB-T2、DVB-T、DVB-C、Clear QAM、ATSC、DTMB以及ISDB-T在内等7种规格。除了调变功能升级外,新品中皆额外加入全新功能模块,包括在Pure Modulator系列A3芯片中,搭载了TS串流引擎,具备实时PID过滤与PSI编辑能力;有别于传统系统必须额外加入MUX模块,A3芯片能使系统架构更为简洁。在B3 ENMODER上,则导入全新的H.264影像编码核心,能输出最高1080p 60fps的画面,带来更高画质的电视广播体验。

瞻诚科技于第2季推出以ENMODER芯片为基础的单频道调变器整合方案,成功为多数调变器制造商打造可靠的原型基础,有效协助工程人员快速熟悉ENMODER 芯片的各项功能与操作,缩短产品从设计到上市的流程与时间。瞻诚科技以开源(open source)方式揭露软、硬件设计数据,为开发者保留自主开发的弹性,制造商也得以依照需求开发具差异化的调变产品。此外,瞻诚科技专为数码电视应用所设计的R2无线射频芯片,也被应用在该方案系统上;R2支持所有广播电视波段,工作频率自50MHz至1GHz。

瞻诚科技亦提供信号最佳化的自动校正系统,能在搭配ENMODER芯片及R2射频芯片的环境上,透过SDR设备执行全自动的IQ信号平衡校正,能简化量产时的校正手续,并完整发挥ENMODER产品的稳定特性。目前已有多家厂商使用瞻诚科技的ENMODER整合方案,成功开发出调变设备产品,并安装于世界各地的饭店、学校,广播高画质数码电视信号。

瞻诚科技的研发团队正致力于开发新一代智能电视头端应用,以瞻诚科技的USB调变芯片整合Android智能装置,即可使用简单的系统结构来取代传统头端设备的工作,目前已完成雏形开发。期望将来能将广播技术的应用范围从电视头端扩大至数码看板、广告设备等多萤(multi-screen)显示领域,为电视头端产业带来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