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体感技术的面纱 软、硬件联手缔新献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Event

揭开体感技术的面纱 软、硬件联手缔新献

工研院服科中心技术长 吴宗和博士。
工研院服科中心技术长 吴宗和博士。

对于高价值产业的发展趋势,工研院服科中心技术长吴宗和博士指出:「应朝向服务科技化、制造服务化两个方向进行,且两者相辅相成。」所谓制造服务化,即是将硬件设备结合加值服务来提升产品价值,例如Apple的App Store的成功经验,造就了iPhone不仅只是一支手机而已,背后的数码内容服务才是关键所在。

有监于此,制造服务化也成为体感系统的设计策略,像是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之类的互动体感(Interactive motion sensing)即具有相当地潜在价值,透过介于虚拟世界(如:游戏内容)与真实世界相结合的连结与互动,打造出创新的服务与应用。

华硕电脑多媒体事业处总经理 简孝坚。

华硕电脑多媒体事业处总经理 简孝坚。

PrimeSence业务总监尤纪凯。

PrimeSence业务总监尤纪凯。

德州仪器的应用协理 郑曜廷。

德州仪器的应用协理 郑曜廷。

体感技术研讨会当日吸引460余名学员踊跃参与,并见证体感创新应用联盟成立。

体感技术研讨会当日吸引460余名学员踊跃参与,并见证体感创新应用联盟成立。

3D虚拟试衣间体感技术应用。

3D虚拟试衣间体感技术应用。

现场群众实际体验数码家庭体感应用。

现场群众实际体验数码家庭体感应用。

各摊位现场人潮络绎不绝。

各摊位现场人潮络绎不绝。

然而,互动体感应用前提在于具备Smart endpoints with 3D display、Motion sensing、Virtual reality及feedback mechanism等装置,其次则是服务的适切性(Service usability),特别是使用者界面(User Interface),这将影响到客户使用感受与忠诚度。经由Xtion Store体感创新应用开放平台的机制,可将内容产业(Content provider)、软件开发(Software developer)及系统开发(System provider)等各方资源整合,让体感创新应用于运动、医疗复健、游戏、教育及电子商务等产业。至于工研院在体感创新应用联盟中所扮演的角色,则是推动规格标准化,制定平台中的有关系统、界面等条件的统一规范,让体感创新的开发获得全球化应用。

华硕电脑多媒体事业处总经理简孝坚致词时提到:「华硕投入体感产业的原因,不外乎是周遭生活上的需求。」例如:家中小孩活拨好动,在体感技术的帮助下,将可吸引小孩的注意力,使其专注在学习上,也省下父母陪伴的时间;一般在网络上购买的衣服,时常发现样式不适合或造型不搭配,此时若能先行虚拟试衣,势必能减少这类情形发生;当家中的长辈需要肢体复健时,如果能在家中进行,将可避免往返医院的麻烦,以上这些都是体感技术的应用层面,进而让生活更美好。

华硕不仅拥有Xtion PRO、Xtion PRO LIVE的开发成果,在Xtion Store体感创新应用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 2.0)的推动上也不遗余力。

简孝坚于说明时指出:「透过此平台提供更容易分享的的体感开发界面与套件,同时整合软、硬件,以及数码内容与专业的厂商或团体,共同开发体感的创新应用,加速并带动体感的产业的发展,提供消费者更精彩而愉快的便利生活。」

不仅如此,简孝坚同时也提到Open Platform 2.0的特色在于开放性、便利性、普及性、国际化、发展性及多元化等6大特点。

由于开放性的特质,使得软件的撰写更为容易;而便利性与国际化,则是因为Xtion Store是建构于网络上,信息的交换省时且方便,同时有利于华硕全球品牌与代理的推广;而发展出来的体感装置,将搭配PC使用,毕竟PC拥有普及性的特质,运算效能与应用提升的支持度亦是最佳,且没有国家限制(如:大陆不能销售游戏机),避免销售上的障碍,这就是发展性与普及性的优势所在。此外,Xtion Store可一并用于B2B、B2C方面,拥有多元化销售的优点。

Xtion Store所具备的B2C销售功能,将藉由交互式使用者界面(Interactive UI),让使用者可以轻松浏览下载最新的游戏或应用程序,未来将再整合更多元的体感创新数码内容像是商业应用、游戏运动、教育学习及复健医疗等产业应用,且Xtion Store预计2011年11月上线,使得体感创新迈进一大步。

基于在体感创新联盟中的B2B定位,Xtion Store具备了Management、Resource及Library等架构,作为获得联盟整合Application Developer、Content Provider等而来的App的平台。

至于华硕在Open Platform 2.0上所扮演的角色,则是透过Xtion PRO、Xtion PRO LIVE套件,协助软件人员透过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开发出PC上的应用。接下来将扩展至机顶盒(STB)市场,以因应未来Smart TV的风潮,并创造出更大的效益。此外,华硕本身所要发展的方向为WAVI Xtion,利用WAVI系统将房间内的PC影像、声音经由无线传输到客厅电视上,并透过Xtion侦测以手势直接控制PC,用来浏览照片、控制影片操作选单、上网、甚至是使用社群网站等互动操作,即是透过电视屏幕,以体感方式控制PC。当然,游戏机也是华硕在体感市场另一个着眼点,毕竟PC拥有最多的游戏支持,甚至还有网络上的Flash游戏,因此华硕期许所有的游戏都能够透过WAVI Xtion来进行。

其实华硕的WAVI Xtion跟微软的体感游戏机Kinect系出同源,芯片合作商都是Prime Sense。不过,WAVI Xtion是以PC为平台,且PC每年上亿台的市场规模,加上软件开发商也都在PC上开发程序,且具备升级容易等优点,因此基于PC做为体感应用平台将会是明佳策略。同时简孝坚也表示,尽管跟Kinect有竞争关系,但双方应先把市场做大,并格外看好大陆体感市场机会,加上Xbox无法在大陆销售,故华硕会先聚焦大陆。华硕预定在10月份推出体感遥控套件,今(2011)年底前预定出货10万台。

运算核心与产业标准

除了开发机制与联盟合作外,体感创新的核心技术也是令人关注的议题,因此本次研讨会也邀请到在3D传感领域拥有深厚背景的PrimeSence与会。PrimeSence业务总监尤纪凯提到:「所谓3D传感技术,即是利用光学设备撷取环境信息,将其组合成3D模型的技术。」

当然,一并也赋予了机器准确的视觉能力,并具备学习使用者的设计,颠覆了现有科技产品需要由使用者去学习的使用模式。同样是摄像装置,对于一般图片所获得的是RGB三原色的信息。当搭载3D传感技术后,则能够取得影像的深度(Depth map)信息。

PrimeSence亦提供了完整的3D传感解决方案,除了名为NiTE的Middleware外,在硬件上涵盖了PS1080传感芯片,以及传感装置的参考设计(Reference Design)等元素。基本上,3D传感的技术架构Host端可分为驱动程序、Middleware及应用程序(Application)等部分。

当Xtion PRO等装置撷取环境影像后,转换成深度信息,并传递到Host端由驱动程序接收并解读出来,但对软件开发而言,却无法了解这些复杂信息所代表的意义,所以需要Middleware去分析,将有效的内容提供给应用程序使用。

举例来说,透过Middleware将撷取到的背景、人体轮廓等多余影像去除,从中组合成所需的人体关节的节点数据。对游戏程序而言,人体关节的节点数据即可接到虚拟3D人物上。另一方面,应用程序不见得要位于Server内,亦可透过云端技术放在网络上与Middleware连结。

不过Server端整合应用程序的作法,并不符合前述提到的Open Platform 2.0概念。因此,PrimeSence与ASUS等多个合作夥伴,共同成立了OpenNI规范,为软件开发提供了标准化的API工具,成为普及化的幕后推手。

OpenNI最大的特色在于完全免费,不论任何技术层面均可参与,并将Compliant Hardware、Middleware及NI(Natural Interaction)Apps三方资源有效整合。若再融入之前提到的3D传感架构中,除了硬件端与Firmware完全结合外,应用程序还可藉由OpenNI存取Middleware、传感装置内部的功能,甚至是具备脸部识别等独特设计的Middleware,搭载至系统自然也不成问题。

对应用程序开发而言,在符合OpenNI的前提下,不需重新撰写软件,只要稍做修改即可轻松导入各种平台与Middleware。观察OpenNI的推广效益,目前具有超过2,000位的注册会员,以及10万个以上的SDK下载,同时已有上百个应用程序是采用OpenNI所开发,并以每天10个以上的速度成长,可见OpenNI的潜力无穷。

为了激荡出创意分享的火花,OpenNI还成立了Arena机制,提供开发者一个上传成果的舞台,同时30%的Apps会公布原始码(Source code)下载。

而OpenNI Arena的立意在于作为开发者间沟通的桥梁,进而将开发者社群与Publisher、Manufacturer、Application Store及Enthusiastic Consumer串连起来,以期达到观察创意趋势、发掘人才、加强开发者互动、将NI(Natural Interface)延伸到新领域等愿景。

事实上,当3D摄像装置将体感影像撷取进来后,还需经过Depth Map、Middleware等一连串复杂的数据转换,这时也考验着CPU的运算能力。因此本次也邀请到业界知名的嵌入式处理器(Embedded Processor)厂商─德州仪器,为各位解说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在体感创新硬件上所扮演的角色。德州仪器的应用协理郑曜廷提到:「由于目前Xtion的开发套件是用于PC上,故可直接使用PC的处理器计算运作。不过,开发者也可采用嵌入式的处理芯片,来减少数据传输占据带宽的问题,同时增加计算的效率。」

为此联盟与德州仪器合作,让开发者可在传感器上直接置入芯片,让图片数据的计算在前端就处理完毕,如此便可减少计算的时间,且传输通道也可用来传送更重要的信息或指令。

经过实际测试,德州仪器DSP与FPGA、PC的比较结果,在SobelEdge Detector、Bayer Filter Demosacing及Gaussian Pyramid等测试项目上,均有显着突出的数据。即便PC的成绩在Bayer Filter Demosacing上较为出色,但却是配备了双核、2GHz以上的处理器,以及2GB的存储器才有如此的表现。不仅如此,德州仪器的DSP本身也采用了硬件加速器的设计,以提升在3D Point Cloud、k-means方面的运算表现。

另外,德州仪器DSP几项的3D影像处理技术上,甚至超越PC的运算速度,且拥有小巧低耗电的嵌入式设计优势。

针对体感需求的差异,德州仪器开发了多款DSP因应不同的市场定位,例如DM36xx系列,即是用来搭配手部体感的产品;而DM3730则是作为全身性的体感技术的运算核心,具备15个节点的侦测能力。

为增进DSP平台上软件的开发,并充分发挥在运算效能上的优势,德州仪器还提供了Vision Software Libraries的服务。其中包括OpenCV、vLib、IMGLib及3DVLib等部分,除内容广泛外,还可开放原始码,并透过Ti E2E论坛来相互交流,以期软件能针对DSP最佳化,并与DSP缜密结合发挥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