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体感新纪元 革命性技术打造科技生活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纬谦科技

3D体感新纪元 革命性技术打造科技生活

体感创新应用联盟启动仪式。
体感创新应用联盟启动仪式。

在任天堂Wii诞生后,透过Nunchuk Controller独特的无线操控方式,不仅颠覆了传统游戏机双手握持摇杆的操作模式,也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体感(motion sensing)应用的绝佳魅力。而后体感技术在游戏机上的发展,则从手臂单一部位的感应扩展到全身,且不需再手持或配戴遥控器,直接经由摄像装置撷取3D深度及声音等信号,建构出人体躯干、四肢及手臂膝盖等部位节点的动态信息,进而识别身体动作的目的,像Xbox 360 Kinect即是一例。

推动体感创新应用

华硕电脑副董事长兼总裁 曾锵声。

华硕电脑副董事长兼总裁 曾锵声。

经济部政务次长 林圣忠。

经济部政务次长 林圣忠。

工研院院长 徐爵民。

工研院院长 徐爵民。

为带动体感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并加速市场普及,华硕电脑与工研院携手合作,于2011年9/6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体感技术研讨会,宣布体感创新应用联盟的成立,提供交流平台,以累积台湾体感创新领域的研发能量。华硕电脑副董事长兼总裁曾锵声亲自出席大会,并表示:「个人电脑(PC)的市场发展成熟且饱和,华硕试图找到新的蓝海策略,故近期不断在体感应用上投入研究与开发,期望带给消费者更便利、更直觉的解决方案。更期望能在此抛砖引玉,邀请各行各业先进,携手在体感开放性平台上,共同碰撞出精采创新的火花。」

华硕不仅深耕体感创新应用范畴,也于近年提出无缝体验概念,传达未来人与机器互动的模式将被打破与变更,既有键盘、鼠标等实体设备为主的物理界面,已逐步被手指驱策虚拟符号的触控界面所凌驾。以此发展轨迹来看,体感应用正是下一波技术革命浪头。曾锵声同时也指出:『科技进步一日千里,但消费者对产品操作使用方式的要求,却要浅显易懂,因此体感操控可说是简单、方便且直觉的人机界面,同时包含互动沟通设计,以期能带来更多不同领域的应用。』然而,现阶段体感的相关应用多半局限在游戏机上,故华硕有意打破娱乐界限,让消费者在客厅也可享受来自PC更多元的体感内容与应用。

以人为本(Start with People)、不断提供创新IT解决方案,向来是华硕的企业使命。在体感创新应用联盟的合作架构下,华硕将由目前发展已趋成熟的Xtion PRO及Xtion PRO LIVE开发解决方案为核心出发,提供体感创新应用必要的软硬件技术支持,并于日后积极创建体感创新应用商业平台,促进联盟成员及消费者端的交流互动,有效整合体感创新应用的行销推广资源。

此次与会的经济部政务次长林圣忠也在会中表示:「面对竞争激烈的IT产业,一向扮演产业推手的经济部,提出创新为主要思维的未来发展方向,将科技适切地融入生活,以完成创新经济、乐活台湾的目标规划,这点与体感创新的宗旨不谋而合。为此,经济部技术处拟定『i236 计划』未来5年投入新台币45亿元,以智能小镇(Smart Town)与智能经贸园区(i-Park)两个地区为推动主轴,整合3种网络系统,推动6种领域的智能科技应用,进一步达到百万人体验使用目标。」

工研院院长徐爵民致词时开宗明义的提到:「面对变动剧烈的产业生态,该如何发觉市场先机,提供新的服务内容与商业模式,并为客户创造价值,这些可说是业界发人深省的议题。」有监于此,工研院秉持着经济部『创新经济、乐活台湾』的宗旨,在系统服务软件上投注许多资源,具体的成效即是『i236计划』。未来将于台北松山、台中、宜兰、埔里及高雄等地区,将科技应用到在地生活,享受到科技所带来的服务,让生活更便利。徐爵民同时也表示:「成立体感创新联盟的目的,建立一个共同发展平台,加强产业界的互动合作,以开拓市场契机。」

体感创新应用联盟成立的重要意义,在于能将领域拓宽至其它平台,比方像PC、机顶盒、数码看板等,并整合在医疗复健、健身运动、电子商务、机器人、教育学习、安全监控、互动展演等多种产业,以促进各产业昇级,创造更多潜在商机。期许未来愿景,学生可以比手划脚地与虚拟英文老师谈天说地、或是凌空翻转研究复杂的有机分子模型、甚至是在虚拟丛林中奔跑,消耗身上累积的卡路里。

联盟成立能整合各界资源,快速推广台湾体感技术的应用,进而促成各式异业结盟发挥综效、交流技术,并期待建立产业标准,推动市场普及化。同时,期待看到智能生活科技产业在国内蓬勃发展,为体感发展与应用开创出崭新时代,也提升台湾体感产业发展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