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全球AI商机爆发 三大公有云业者抢进

2020/07/27 - DIGITIMES企划

随取即用、以使用量计费的公有云服务,在稳定性获得认可、服务种类日增下,俨然已成为企业加速回应市场的首选,根据Canalys研究指出,2020年第一季全球云端服务产值高达300亿美元。目前全球前三大公有云业者市占率依序为AWS、微软(Microsoft) MS Azure、Google Cloud Platform(GCP),总计约占整体市场55%以上。监于AI技术日益成熟,企业莫不积极希望将该技术与产品或服务整合,以强化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可惜多半受限于预算、人才、技术等限制,往往无法如愿。为此,前述三大业者纷纷推出AIaaS服务,除降低企业跨入AI门槛时,也同步抢攻可观的AI商机。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陈辰妃说,全球产业在面临AI人才不足问题外,支持AI运算的芯片或服务器价格亦非常昂贵,非一般企业能够负担。因此,公有云业者推出的AIaaS服务,正好涵盖IaaS、PaaS、SaaS等三大范畴,企业除可租用AI基础设施外,还能搭配影像识别、语音识别等AI通用技术使用,以及引进ML、大数据分析等开发工具,自然有助于缩短研发新服务的时间。

加速AI技术普及,AIaaS服务受欢迎

在物联网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后,三大公有云业者的AIaaS服务,都集中在Edge AI(边缘AI)、AutoML(自动化机器学习)、MarTech(行销科技)等三大方向。其中,Edge AI诉求因应边缘运算需求攀升,主打让装置具备基本AI运算能力,进而延伸云平台上的AIaaS服务。AutoML则是以AI技术自动执行ML建模的重复性工作,可望缓解企业AI人才不足窘境。至于MarTech则是藉AI技术提高行销效益的科学方法,以达到精准行销、提高企业营收的目标。

当智能服务结合Edge AI,终端装置可针对环境或消费者回馈信息,立即进行分析与回应相对应的服务,有助于提升使用者体验。而AIaaS平台则能根据Edge AI回传信息,做为事后优化演算法之用,可兼顾带宽、回应速度等。至于AutoML服务,则能缩短企业建置AI模块的时间。

AI不光能优化生产制程,也能分析消费者购物习性,进而为零售业者提供最佳销售建议。因此,根据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研究报指出,2030年AI总产值可达13万亿美元,其中,AI应用于零售领域的产值可望达到8,000亿美元居冠,因此最受市场关注。三大公有云业者从2018年11月竞相推出相关包含预测建议及个人化推荐等MarTech解决方案,力助零售业者以精准行销方式增加营业收益。

综观上述,三大公有云业者相继推出AIaaS服务项目,可望加速AI技术普及,助企业提升实质营收之外,也期盼借此取得在公有云端市场的领导地位,扩大云端生态版图。


图说:现阶段三大公有云业者的AIaaS服务发展重点,集中在Edge AI、AutoML、Martech等三大领域,除加速AIoT应用实现及解决企业人才不足问题之外,也有助于提高精准行销的效益。


图说:AIaaS涵盖IaaS、PaaS、SaaS等三大范畴,企业除可租用AI基础设施外,还能租用影像识别、语音识别等AI通用技术,以及ML、大数据分析等开发工具,有助于缩短研发新服务的时间。


图说:以往企业自行建立AI模块时,需历经数据预处理、特徵提取、演算法选取等步骤,往往需要花上6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建立可用模块,若加上日后参数调整时间,粗估得花1年以上时间。若引进公有云业者的AutoML服务,则能缩短建模时间,加速智能服务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