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台湾防疫成功 宜把握契机深化智能制造能量

2020/06/18 - DIGITIMES企划

今(2020)年3月,DIGITIMES与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AIMS)携手进行「2020台湾制造业智能化调查」,结果显示,约三分之一受访厂商已启动智能制造,且做法堪称务实,实施的项目多与研发及生产管理相关。

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指出,此次调查共计回收527份有效问卷,以产业属性而论,科技产业占比38%为最大(其中上游占17%、下游占21%),其余较大族群依序是金属机电制造业的28%、民生制造业的18%、生医化学制造业的16%,此结构与台湾制造业产值分布相符。身兼清华讲座教授暨美光讲座教授、AIMS主任的简祯富认为,藉由问卷结构,充份证明此研究深具信度与效度。


图说:2020台湾制造业智能化调查:回收问卷产业别分析。

台厂智能化作法务实,优先强化研发与生产力

「整体来看,厂商随着疫情影响,变得非常务实,导入新科技的动机多与公司的生产制造直接相关,比例明显高于其他项目,」简祯富说,至于新科技的第二大用途则是营运管理,旨在帮助公司做弹性决策,特别现在台湾在全球供应链扮演要角,也让厂商经营复杂度增加,更需结合新科技的辅助。

谈到台厂投入智能制造的现况,根据调查,「已经在做」、「评估中」、「长期后才做」各占三分之一,尤其一般人认同的标竿企业,多数正在启动,意谓以台湾产业节奏来看,智能制造步调看似不快,但已实际发生,正在按部就班进行;现正施做的项目多与研发、生产力提升相关,至于未来两年计划,则偏重大数据分析、AI、AIoT等项目。

黄逸平认为,由此看来AI不再远在天边,而是一个已经可以评估、甚至开始尝试的选项,而近两年政府与学界也都积极培育AI人才。简祯富不忘提醒,AI并非纯技术问题,还需结合领域知识,才足以协助各产业推动数码转型。

不可讳言,不同企业或产业的资源不尽相同,故投入自动化、信息化的节奏也不一致;但无论如何,导入时皆需要有好的Roadmap,才能稳健实施。问题来了,不少公司若要靠自己订定Roadmap,恐力有未逮,故简祯富建议应打破「肯花钱买软硬件、但不愿花钱买顾问服务」迷思,寻求专家协助评估,才会事半功倍。

值得一提,台湾受疫情影响的程度相对较小,可谓重要契机,有机会在他国停滞不前时加速超车;所以此时政府不妨挹注资源,帮助企业增能,让强者更强,在智能制造领域快速精进、持续滚动。

至于台厂发展智能制造时,倚重哪些软硬件工具?依调查结果,现阶段以ERP居大宗。简祯富认为,除ERP外未来还有许多延伸空间,此乃因为企业欲导入弹性决策或智能制造,一定要了解现场,导入制造执行系统(MES)的需求势必增加,才能让智能制造落地;再者随着产品组合愈趋复杂,以致企业亟需增大物料供给弹性,亦需深化供应链管理(SCM)基本功。


图说:2020台湾制造业智能化调查:应用新科技的营运环节。

运用蓝湖策略,巧扮Local King角色

可喜的是,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或相关高科技产业走在前面,已累积许多制造管理的Lesson Learn,有机会移转或外溢到其他产业,让各产业加快自动化与智能化建置步伐。

简祯富强调,过去德、美、日等国谈工业4.0或智能制造,推的都是大平台,希望自己做庄、争取大家加入,但随着此次疫情冲击,让世人惊觉太过偏向全球化的平台实有莫大风险,因此未来仍会走向分散式平台,就是台湾的绝佳机会,应藉由工业3.5「蓝湖策略」,把人家的大蓝海切成小湖,利用深厚的定制化经验、及小而美的独特利基,扮演Local King角色,在某些市场区块掌握主导地位,以赚取超额利润,进而提升台湾人均所得。

与此同时,台湾的资服业应转型为智能服务业、分析服务业,在企业的智能制造的旅程中发挥辅助功能。总括而论,智能转型是持续演进的历程,没有结束的一天,企业应强化自身韧性并转换思维,如此才能无惧于美中贸易战、疫情等黑天鹅,依然按部就班创造不一样的价值,甚至未来不只靠生产赚钱,还可进一步赚进管理财、知识财,输出到其他企业或市场,形成更强大的商业模式。


图说:清华讲座教授简祯富(左)建议,政府应趁着疫情影响相对较轻的当下,提供资源帮助企业增能,让台湾制造业掌握机会布局超车;右为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