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依IT架构及未来业务成长性 选择最适合电力系统

2021/06/03 - DIGITIMES企划

ICT基础设施是现今IoT时代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现今举凡企业办公室、银行、医院、交通设施、便利商店...等等场域,皆需布建大小不一的数据中心,来处理数据量庞大的数据交换。

台达资通讯电源方案事业部业务经理林士基指出,从数据传送到数据中心这一段,牵涉众多环节,包含如何布建、管理机房基础设施,甚至需考虑如何串起不同机房,及基站电源设置。

换言之要兴建数据中心,势必要以电力架构作为基础去做整体规划,包括Generator、Power switch、输入/输出盘的开关、中/低压变压器、UPS。另外谈到OCP应用,有直流电源需求;谈到高可靠,有STS静态转换开关需求;谈到降低配线、现场施工负担,则有Busway需求。

更重要的,还需引进适当空调方案来移除机柜的热。林士基提醒,空调设备是绿色数据中心的重点之一,台达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不仅开发高效空调产品有RowCool、Rear Door Cooling,乃至「风墙」、冷热通道封闭系统等不同方案,并且整合制冷系统中冷却水塔、冰机等设施,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高效解热需求。

面对复杂的机房架构,需考虑哪些重点?林士基说,建置机房的需求百百种,从IT技术、企业未来成长、维运修复、节能、供电和制冷动态变化...等不同角度切入者都有;尽管业主的需求千变万化,我们团队都有能力承接这些需求,跟业主进一步探讨后,建造出理想机房。

其中最关键课题,无疑是选择最适合的电力系统。从电源来看,有交流、直流之分,有分散、集中之分,交错起来就有四种方案。第一种是集中式交流,市电进来先经过配电设施,再进入集中式交流UPS,接着配送至机柜PDU给服务器使用,是企业最常采用的架构。

近年开始有人讨论高压直流设备。市电进来后经过高压直流设备、转换为400/240V直流电,输送到机柜PDU、藉由DC-to-DC Converter转成12V直流电,再提供服务器使用;全程直流供电,少了一级转换,效率自然较好。

第三种为分散式交流,将电直接送到配电设施,再进入各机柜、执行分散式备援,提供给服务器。最后一种是分散式直流,经过交流配电后直接送进机柜,以Power Shelf将220/120V交流电转为12/48V直流电,提供给通讯设备或OCP设备使用。

要选择哪种电力系统,取决于企业的系统架构、IT设备取得的难易度,及管理机制。针对AC UPS,台达提供小从1~20 kVA的机架式产品,一路到模块化产品大型MW等级产品;企业要选用多大设备容量,端看未来5、10年成长状况。谈到DC设备,台达则提供电力模块、控制器,使用户能整合为电力系统,甚至进一步结合再生能源,如此一来,不见得需要完全倚靠市电,在偏远地区也可善尽系统规划,支撑5G通讯设备或OCP边缘服务器运转。


图说:台达指出,企业应依IT架构及未来业务成长性,选择最适合的电力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