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建立能耗测量机制 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数据中心

2021/06/03 - DIGITIMES企划

随着永续与环境意识抬头,让向来扮演用电大户的数据中心,受到各界严苛检验。EPI Pte Ltd.(Singapore)数据机房亚洲区导师/顾问李裕后指出,与2010年相比,预估2030年数据中心用电需求增长3~10倍,届时将占全球用电量的13%,占比不轻。

为何数据中心能源消费需求持续攀升?举凡全球对数据及数码服务的需求呈指数级增长,网际网络流量、物联网连接数量之翻倍增长,乃至企业机构对于机器学习、区块链、5G和虚拟实境等新兴数码技术的倚赖程度激增,皆是主因。所以如何建造「可持续性」绿色数据中心,已成为重要课题。

问题来了,国际上绿色标准百百种,数据中心业主从哪里开始?李裕后说,事实上每个标准皆有自己的范围、目的和优缺点,如欧盟COC着重ICT与基础设施效率问题,BREEAM具有特定的绿色数据中心标准,ISO 50001支持所有产业的组织使用能源管理系统(EMS)。要采用哪个标准,端看数据中心各自的考量及法规要求;但不管适用哪项准则,每个数据中心均应定义可以衡量其绩效的指标。

数据中心没有固定的术语或标准,比较普遍使用的包括PUE电力使用效率、DCiE数据中心效率。但业主重视PUE之余也不妨留意其他指标,如WUE用水效率,以及各种废物的运输、处理、储存和处置。

谈到管理环境可持续性议题,李裕后认为首要之务就是测量,比方说测量PUE即是重点之一;因此数据中心应制定适当的测量政策、技术与设备,以满足政策规定的要求。接着数据中心亦需建立基线,以利针对诸如发电机、UPS、机械设备等能源产生或消耗装置进行趋势分析,且在可行情况下持续进行能源使用效率、设施设备效率、二氧化碳排放...等追踪、监控及报告。

「为提高节能承诺,企业可考虑实施适当的收费模式,鼓励各部门采取最佳做法、提高能源效率,」李裕后提醒,要做到这一点,至少需要在机架级别进行能耗测量。至于整个数据中心应从哪里开始节能?他认为冷却是最重要的起步,如果可能,应提高IT设备摄入空气温度;此外应多加采用自然冷却,让冷水机组及压缩机等制冷零件能够在较冷的月份关闭、或以更小的容量运行;再者应落实冷通道或热通道封闭,避免混合冷/热空气,并导入机柜气流管理、部署可扩展的UPS配置、购买新的IT设备、虚拟化来减少设备、实施数据管理政策,减少逻辑和实体数据副本的数量(镜像)、把传统的HDD转成SSD等等。

在外国有一些数据中心,针对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到2050年,全球排放量需要达到净零的目标,主动设立自我监管倡议, 希望做到碳中和的数据中心,比如 PUE 目标1.3-1.4,清洁能源、 能源再利用、日/夜传统和再生能源互补、每年的用水效率目标(WUE)、100%的废旧服务器设备的再利用、维修或回收利用。还有采用氢燃料电池,OCP(Open Compute Project)等多方向创新发展。这些外国的想法和建议,很值得台湾业界参考。

除此之外,李裕后也向数据中心业主提出三个建议,首先深入理解数据中心的全部范围,以提高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营运效率。其次获取「电脑机房维运标准」(DCOS),以便在最关键的领域进行基准测试、并实施营运改进。再者尽力通过DCOS审核,清楚了解数据中心营运成熟度级别。


图说:EPI Pte Ltd.数据机房亚洲区导师/顾问李裕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