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专网专用贴合企业需求 5G落地加快智能转型脚步

2021/05/20 - DIGITIMES企划

面对日益严苛的市场竞争,转型成为企业永续生存的必要策略,5G专网的出现,则提供了绝佳的技术助力,业者可视本身需求,透过5G架构中建置合身的智能化系统,凌华科技网络通讯暨公共建设事业处总经理高福遥在「P5G+X 5G专网加速企业智能转型」演讲中,就从5G专网的附加价值与企业导入重点,提出深入见解。

数据的掌握能力已是现代企业营运关键指标,透过5G,企业可在最短时间内,将正确数据送到正确的位置上,借此优化管理者的决策品质、强化人员与系统的移动力。

不过企业的类型不一,为了因应不同状态的场域的需求,3GPP将5G划分为eMBB、URLLC与mMTC三种应用情境,达到低延迟、广连结、大带宽优势,高福遥指出,就目前发展态势来看,以消费性市场为主力的eMBB仍是初期发展重点,至于URLLC与mMTC多应用于工业与商业领域,2021年底将开始有制造业者导入于生产现场,借此提升产线效能与安全性。

高福遥表示,5G将是制造业智能转型的关键技术,过去工控系统虽也会采用同为无线传输的Wi-Fi技术,不过5G专网在安全性、可靠性与扩容型等三大层面表现更佳。

在网安方面,SIM卡才能登入使用的5G,会比依靠帐密管控的Wi-Fi更安全;可靠性方面,Wi-Fi频谱的使用者多,5G专网则是专用网络,可不受其他用户侵扰;至于扩容性,设备只要在5G专网的覆盖范围内就可连线,Wi-Fi则只要设备搬移,就必须重新设定。

除了上述优点外,过去业者的高营运成本疑虑,现在也因为系统厂商可自行建构网络基础建设,不必再只能依靠电信厂商,问题已迎刃而解。

针对5G专网开放迎来的智能制造浪潮,凌华科技提出了「P5G+X」策略。高福遥解释「P5G+X」是在5G专网上附加各种智能化设备,协助系统业者快速打造最适合制造场域的智能化架构。

在「P5G+X」概念中,凌华科技除了提供不同规格的硬件设备外,也推出专为边缘设备设计的EdgeOS。透过EdgeOS,系统中的机台将具备灵活配置、个体意识、群体协作等功能,真正达到智能化功能。目前,凌华的5G MEC平台也已经在许多领域帮助客户建置专网应用,包含智能制造、医疗、运输、矿业等等。

高福遥最后表示,对制造业者而言,5G专网是可靠、实时、高速移动的通讯网络,凌华科技的EdgeOS群机智主技术,则为专网内的设备附加了各种智能化功能,此技术可协助业者打造AMR/AGF机队管理平台、设置动态安全围篱,并让产线机台相互沟通协作,从而加速制造业的智能转型脚步。


图说:凌华科技网络通讯暨公共建设事业处总经理高福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