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结合数码科技与数据运用,打造未来企业的核心韧性

2021/05/10 - DIGITIMES企划

毫无疑问,突如其来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只黑天鹅,它带来疾病、带来死亡;但知名管理顾问公司麦肯锡认为,大家面对疫情,除了思考如何处理疾病或死亡外,更要面对社会经济秩序的重新建构,也就是近年常听到的「数码转型」。

「如果说疫情是黑天鹅,那麽数码转型就是灰犀牛,一直稳定地朝向你而来,」数码经济暨产业发展协会(DTA)理事长陈正然表示,疫情迫使企业组织必须重新思考「韧性」的内涵;过去也许人人都自认已做好准备,但这回看似渺小的病毒,竟全面翻转所有组织的内部运作方式、对待客户或协力厂商的方式,甚至导致全球出现5万亿美元的严重损失,显然大家有太多不可知变量要面对,唯有保持韧性、才能随时耐受巨大冲击。

由于疫情关系,造就WFH(Work From Home)等新常态,连带驱使大家拥抱数码化、因而改变愈来愈多事情;但事实上疫情只是一个催化因素,早在它还未现身前,网络与数码化早已开始颠覆我们的生活及工作方式。因此数码转型,乃是回应数码生活及数码世界的变化趋势,运用数码科技大幅改变与重新塑造竞争优势,创造出新的企业型态与价值的历程journey。

换言之,数码转型正是驱动本世纪重大变革的因素。在此情况下,陈正然认为企业必须重新界定许多东西,尤其需要重新去思考科技与数据的对比价值为何。

或许可以这麽说,疫情对人类是不幸、也是幸,如果没有它,多数企业组织仍沉溺在「集体麻痹」泥淖中,鲜少思考该怎麽面对生长速度愈来愈快的大量数据,也鲜少思考如何利用数据来创造价值。

「数码转型的重点不只是数码科技的导入,若数码科技未能结合Domain knowledge and data,就无法完全体现其价值。」陈正然说,例如当今最热门的AI,不结合数据运用,充其量只是一堆开源演算法,一旦结合制造、服务或生活...等相关数据,即可帮助人们发现到一些未知价值,而这个过程,正是数码转型的核心本质。

在新经济时代,数据是泵浦、也是油源,自驾车没有吃到数据就跑不动。而我们谈到的「智能XX」,都是经由「数码科技+领域数据」爬梳出来的商业智能。因此企业若欲建立数码永续力,必须先有数据治理的政策和方法,进而透过这个基底结合数码科技运用,藉以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谈到如何巩固数码永续力的建构机制,陈正然提出五个重点,第一要有好的Leadership带领组织往前进;第二导入前瞻性科技;第三思考问题不要拘泥在单一构面,必须从生态体系的宏观角度来思考;第四要清楚数据治理的方法;最后企业体质的强化,不只牵涉到科技基础建设,连同组织、文化都需要调整。

他重申运用数码科技与数据,将大幅改变价值的创造与传递方式。所以企业推动数码永续转型的效益十分多元,可涵盖客户体验提升、员工赋能、营运流程优化、研发创新产品/服务/市场、新商业模式、组织数码创新能力、数码资产的累积、数码的组织文化...等众多面向。

世界经济论坛(WEF)在前年提出,预估到2022年,全世界六成GDP都与数码化相关;将来只剩数码经济,也不必再区分什麽是数码经济、什麽是传统经济。为此企业组织须有深刻认知,数据是驱动数码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所以需要建立完善的数据治理政策,方能掌握数码经济的大机会,强化企业的数码永续力。


图说:数码经济暨产业发展协会(DTA)理事长陈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