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羽昇国际助企业为多云数据迁徙奠定胜基

2021/05/10 - DIGITIMES企划

当前IT界的生存法则,正是「云端大迁徒」;但假使企业要依循传统先花大钱建之后拆的模式,又要忍受长时间Downtime,才能应付多云时代下大规模数据迁徙需求,似乎滞碍难行。

羽昇国际资深技术经理吴经国指出,IT数据云迁徙可为企业带来诸多好处,包括优化IT投资回报率、一致性安全机制与政策;改善数据延迟问题、服务可靠与简化维运,及原厂/供应商免绑定等;问题是,如何藉由有限的代价换得这些效益?正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善用云平台来加速大数据迁徙,无疑是最佳解方。

论及现代化数据云迁徙的应用场景,可说相当多元化,举凡档案、虚拟机、物件、分析、大数据、非关联式数据库、关联式数据库乃至快取,云上皆有对应服务,换言之云上资源比地端庞大许多。譬如许多储存设备商已支持多云整合,用户只需藉由订阅服务,即可将备份数据直接抛转上云,日后不管在云或地皆可复原。

此外透过云端可轻易串接不同数据栏位,仅花小钱便可将服务推向全球,甚至要进一步做到进阶控制,例如实现内容的优化,亦可搭配云平台提供的CDN服务来满足。

吴经国说,数据迁移对企业隐含一个莫大诱因,在于原先自行维运数据库,为DBA带来沉重负担,如今不管委由外部代为维运数据库,或单纯将地端维运移转上云,都有助减轻DBA负担,使之能专注于数据延伸应用,为企业带来更大价值;另随着数据库上云,未来若想做DLP、AI分析,都可直接结合云平台的相关服务来达成,无需像从前付出可观资本支出。

有关企业最关心的数据分析场景,主要可分三大重点,一是企业先设定要解决的题目,将相关不同属性的数据放进云平台。二是经过数据的转换、处理,再把最有效益部分放入后端BI或AI工具去做快速延伸应用。至于第三步、也是更关键的一环,便是云原生技术;早期企业采用虚拟化,现在逐渐转向容器化,系因容器化可协助企业在地端先做一些转换,将一些应用服务抽离,因而更容易实现资源整合,比方说利用CNCF当中许多开源专案,搭配简单指令,便可立即启用所需功能。

「过去Kubernetes(K8s)让人觉得深不可测,现在许多安装都走向自动化,部署难度大减,可让企业在内部快速建构K8s环境,接续延伸到不同开源服务。」吴经国说,采用云原生技术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速企业的数据化转型,羽昇建议客户可先在地端导入容器化技术,并选择可支持Multi-Cloud或开源场域的平台,开始进行一些业务应用开发的整合,如Anthos,以Google创新研发的开放原始码技术为基础,可维持内部部署系统和云端环境之间的一致性,借此加速应用程序的开发作业,取得策略上的优势,日后若有云端迁徒需求,一来可利用储存设备轻易把数据复制到不同云平台,二方面得力于容器化应用的成形,即可轻易将核心业务直接转移上云。

展望未来IT时代、一定是多云场域,企业可从不同云平台找到相匹配的方案,端看何者最贴近企业需求,快速为企数据创造最大价值。


图说:羽昇国际资深技术经理吴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