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微软Azure支持无所不在运算 助企业擘画未来十年创新

2021/05/10 - DIGITIMES企划

在2021年第一季,微软为Microsoft赋予五个全新Slogan,分别是无所不在及分散式运算、数据主权和环境智能、跨域赋能创作者和社群、为全球所有人扩大商业机会,及基于安全的设计;期望透过这些技术优势,协助企业擘画未来十年创新蓝图。

微软亚洲区解决方案副总经理冯立伟表示,Microsoft Azure是针对不同Workload设计的架构,除大家熟知的IaaS、PaaS服务外,还提供AI、DevOps、Monitoring、Backup、Security等可直接使用的服务元件,另支持CRAY、SAP、VMware、Nutanix、NetApp等企业常用的系统。

值得一提,企业可利用Azure HPC实践诸多目标,包括瞬间启动多达8万、10万核心的专属HPC机器,高达200Gbps的InfiniBand高速网络,乃至高效能储存装置、云地Workload协同作业、智能型服务。不仅如此,微软也配置了深入汽车、金融服务、能源、生命科学、半导体、制造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协助用户设计最佳演算法及架构、确保HPC应用程序在各种处理器架构和运算丛集上的最佳效能,并协助设计与达成商务或技术目标。微软更透过跟Intel合作,即将推出新一代高效能运算专用VM,时脉可以高达4 GHZ,提供一个VM高达1TB的存储器,可以满足EDA及Gaming相关客户高速需求。

此外现今企业已能将VMware工作负载迁徒并扩展到Azure,维持与地端VMware环境相同的管理界面、操作技能,完全不需改变,还能就近搭配使用Azure各种数据服务。

更令人惊艳的,迄今已有成千上万企业在Azure上运行SAP解决方案。据调研机构报告显示,全球企业将ERP迁移至公有云,已是不可逆趋势,尤其高达72%企业将SAP S4/HANA部署于公有云。多数用户考量SAP依赖运算资源至钜,亟需有稳定平台加以支撑,加上Azure有专门设计给SAP HANA的M和MV2系列VM(单一VM最大支持12TB存储器)、甚至提供SAP HANA专属机器,使Azure成为多数HANA用户的首选。

另一方面,Azure还有其余几项引人震奋的新亮点。冯立伟指出,首先是Azure Digital Twins再进化,不仅支持设备互联,更进一步扩及整个周遭环境的互联,只要是能够联网的人、物、车,通通都可透过3D建模成为数码分身,再经由AI分析、判断、演练及优化,套入实体环境。比方说Azure有家夥伴,将某城市一整条交通街道都制作为数码分身,做为城市交通优化的依据。

其次微软奠基于Azure平台打造Microsoft Mesh混合实境应用平台,让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人员能共处于一个混合实境空间,以类似「阿凡达」代表自己的数码化身出现,由这些数码化身们一起讨论研发、设计或医疗...等等协同专案,甚至如同搬移空间内各项元件,加速实现创新、凝聚团队成员共识。

另一亮点为Azure Arc,它是一个Single Console Plane,负责将Azure的管理和服务扩展到不同的平台环境,不管AWS、GCP、VMware、Red Hat等等任何云或地的基础设施,只要能运作Kubernetes,皆在支持范围之列。

种种革新,象徵微软正在将云端PaaS体验,延伸运用到本地、多云和边缘的数据工作负载,让企业更好地实现创新、提高开发人员敏捷性,更顺利地满足监管要求与克服技术障碍,也更能确保整个组织的安全。


图说:微软亚洲区解决方案副总经理冯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