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讯能集思打造JarviX数据分析全流程平台 加速企业各单位营运效率

2021/04/13 - DIGITIMES企划

企业在数码转型过程,都在寻找最佳关键解法,「当时我们创始人张宗尧博士创业的初心,就是希望透过数据洞察,加速解决工厂良率问题,进而创立了Synergies打造下一时代决策平台,能让数据自己说出洞察,驱动企业以10倍速来解决问题」,美商讯能集思智能科技业务经理郑莉莉表示。

美商讯能集思智能科技(Synergies)的创始团队,掌握源于麻省理工学院的人工智能技术,透过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各种进阶的演算法,打造一套能帮助更多企业内部的成员,让人人都能成为数据分析师。因此Synergies推出了JarviX数据分析全流程平台,搭载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演算法等领先技术,让企业内任何人都能比以往更快速、更全面的用数字做决策。

根据哈佛商业评论指出,未来企业竞争力的核心领先指标,企业内部40%员工能参与数据分析。郑莉莉分享国外数码转型的知名案例,知名餐饮企业达美乐披萨在2010~2017年间,透过一系列数码转型的策略,让超过50%员工参与数据分析。改造后的达美乐,股价成长是其他科技大厂的5倍、营收成长比速食同业高出15倍。

因应市场的需求,Synergies的JarviX独特核心价值,能解决企业全流程数据分析需求。郑莉莉解释,以工厂领域为例,JarviX首先在底层提供制迼作业全流程的报表产生服务,接着针对营运方针,JarviX也有多种业务分析模型,以信息深度为核心探索经营绩效。到企业最顶层的决策面,JarviX提供内建的监控分析模型,帮助管理者做决策时可以参考。

至于JarviX有哪些关键功能?郑莉莉解释,这是一个数据分析全流程平台,不用分散管理,而且还具备平台开放式整合的特性,企业的IT可以将所有企业内建的相关软件程序,全部串连在一起。等于是允许所有不同专案的数据,整合在JarviX上面做分析,真正做到一套抵五套的all-in-one平台,实现节省跨部门沟通成本、减低库存成本、提升研发效率。

郑莉莉接着分享一家制鞋业客户案例,这间企业在2个月之内,透过导入JarviX在内部总共训练出180位种子分析师,让传统公司的人力效能大幅提升。而且在单一平台每日上传2.3亿笔数据,同时间内可同步执行47个专案,目前上传超过60亿笔的数据,可以说是「由下而上」成功推动数码转型的典范。

从实际案例中可以发现,JarviX主要具备六大特色,分别是「一套抵五套、低使用门槛、高效智能运算、可实时监控与警示、可自建功能可无代码定制App、全企业导入可逐步扩充或一次采用」。不过对于中小企业信息人力不足的企业,是否也能使用JarviX?

对此,郑莉莉说明JarviX就是为了没有分析或者程序背景的用户设计,全中文自然语言分析,只需打两三个字就能分析,而且简易交互式图表让界面相当好操作。平台上的AI工具会帮忙找答案,包含自动数据识别、自动数据探索、数据处理清洗。有数据之后还需机器学习能力,JarviX也具备根因分析、关联分析、差异分析、异数洞察侦测的算法,能够3秒跑出答案,再大量数据都不成问题,加速并且规模化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数码转型愿景。


图说:美商讯能集思智能科技业务经理郑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