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智能工厂不可或缺的角色 极马亚洲IO-Link智能夹爪实现弹性生产

2021/04/13 - DIGITIMES企划

未来工厂应该具备哪些关键能力?「智能夹爪」将扮演重要的助攻角色。极马亚洲业务经理范圣尉指出,极马亚洲致力于协助客户更弹性化生产,透过信号命令能快速传输,让所有设备及系统具备协同作业能力,以及搭配云端及边缘运算,让机台自我检查告警或提早热机减少等待期。

基于上述理由,极马亚洲打造的IO-Link智能夹爪方案,提供点对点连接技术操控在现场串联,有效解决以往气动夹爪在采购及维护费用高的问题,甚至不会增加额外建置成本。范圣尉解释,因市面许多PLC或IPC控制系统,皆提供IO-Link模块与系统及夹爪通讯,因此工厂人员只需简单安装IO-Link夹爪,就能轻松对机台下指令。

除了安装简单的优势,范圣尉接着说,使用IO-Link通讯界面的夹爪可整合所有现场总线系统,具备开源、跨平台信号隐定、安全等特性,能做到数据双向传输。至于维修保养是否会相当困难?范圣尉解释,IO-Link所存储的参数例如夹持力道、工件位置只需要设定一次,后续更换夹爪之后,会自动将数据从旧有夹爪传送到新的抓取器,大幅减少现场作业停机时间。

在说明IO-Link通讯界面之后,范圣尉分享智能通讯模块「SCM」,透过SCM可以让控制器、IO-Link夹爪之间的通讯变得更简单容易。而极马亚洲也推出另一项SCM编程工具「GUIdeZ」快速调教软件,仅需要七个步骤就能设定。同时极马亚洲还有另一套数码软件服务「Digital Z」,范圣尉分别说明Digital Z底下,具备五大方面的数码化服务。

第一是Virtual Z数码分身功能,提供几项关键服务,包含实时元件管理、文件管理、物理性质模拟、管理CAD数据等。范圣尉补充说,除了支持STEP文件和IGES文件格式外,Zimmer Group还提供Siemens MCD的功能模型,能协助使用者预先规划流程动作及拟真测试。有了这些数据,在开发阶段就能对虚拟系统、PLC程序编成进行测试。如此一来,相较于过往研究开发情况,工厂能更快获得动作模拟效果,以及掌握制程实际状况。

Digital Z的第二项功能来自Cloud Z云端整合服务,Cloud Z会透过OPC-UA提供产品信息,能支持符合各种云端的界面、提供标准应用App,甚至还有定制化服务。Cloud Z可用于常见平台及装置包含支持AWS、微软等云端平台,并且支持手机、平板、桌上型电脑等终端设备。

第三种应用为Control Z,范圣尉列举此模块相关功能,包含可提供PLC function blocks机台现场端整合、完整机器人机械手臂整合方案、机器人应用工具软件封包,以及对应机器人编成工具的软件模块。第四种服务Visual Z是可以因应客户需求,提供订制化的人机界面(HMI),包含用于系统和产线的HMI、复杂模块的定制化HMI,以及调试Zimmer IO-Link产品的HMI。最后一项Digital Z软件的功能为Support Z,是一种线上监控应用,可透过线上进入系统提供编写软件,提供更新系统的顾问服务,帮助企业无痛实现转型。


图说:极马亚洲业务经理范圣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