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艾讯打造AI Ready Platform导入机器视觉强化产线

2021/04/13 - DIGITIMES企划

根据研究,人类在同一时间之下,最多仅能处理的四件事,相较之下,具备机器视觉功能的机器人,却能在同一时间下,能处理的事件是人类好几倍。但为何近年来越来越多工厂产线,纷纷导入机器视觉应用?很大一部分的推力,可能来自「徵税」的压力。

艾讯智能物联网事业群专案经理丘孟鑫指出,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在竞选时就提出一项「离岸惩罚税」政策,未来美国公司若在海外制成产品、再运回本土贩售,除了课徵28%公司税外,还要额外附加10%惩罚税。在此趋势之下,为了降低制造成本,工厂端导入机器取代人力的投资将大幅展开。

事实上,机器视觉应用的商机正在蓬勃发展。根据市调公司Technavio一份研究显示,机器视觉的市场规模,从2020到2024年将以年复合成长率8%的速度提升,产值将成长至44.2亿美元。加上亚太地区随着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趋缓,预计市场对机器视觉的需求,将迎来巨大的机会。

身为市场第一线业者,艾讯察觉到工厂端对机器视觉应用的几项变化。丘孟鑫指出像是从传统影像比对,开始延伸到人工智能技术导入,2D影像转到3D,以及从Server based延伸到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换言之,制造工厂大幅利用机器视觉来改善产品的可追溯性,以提高一致化的生产良率及整体质量。

对于市场的需求,丘孟鑫接着分享艾讯所提供的多元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可依使用者需求做选择。首先是艾讯的机器视觉系统MVS系列,具备all-in-one特性整合实时镜头触发I/O界面、LED闪光灯照明、镜头控制,同时可透过镜头专用埠带有PoE功能对镜头供电并传输数据。尤其是新推出的掌上型MVS100-323-FL,以轻巧尺寸具备微秒级控制和照明控制的实时视觉I/O,确保视觉应用上执行快速高画质影像撷取。透过MVS系列的高度整合,帮助客户快速开发部署,省下整合周边的时间与成本。非常适合智能工厂在前端做全自动的传感,立刻执行边缘运算来处理影像,再将检测结果送到后端。

此外,艾讯的无风扇嵌入式系统eBOX系列,最亮眼的特性是GPU架构设计毋须做AI加速卡扩充,如果工厂端需要尺寸轻巧、高效能、无风扇耐宽温环境,就可以选择eBOX系列。丘孟鑫举例,道路监控领域的业者采用eBOX560-900-FL来落实科技执法,透过eBOX结合测速镜头、物件侦测技术,能侦测每一台车的车速,相当适合OT端前处理。甚至也有畜牧业终端客户采用此系列做牛只行为识别、追踪牛只进食活动状态,管理人员只要在电脑前就能看到农场内实时情况,异常发生可以实时通报兽医。

艾讯全新推出的AIE系列,基于NVIDIA Jetson平台进行系统开发,具备低功耗高运算效能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其中TX2i工业等级的AIE500-901-FL,具备高图形运算核心且支持有线/无线网络连接能力;若透过以太网络界面整合3D激光雷达镜头进行周遭环境侦测,相当适合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应用。

最后,丘孟鑫亦于研讨会上分享艾讯于AIoT时代下提供的两大类新型态主力解决方案,如果工厂特别需要影像加速卡,可挑选可扩充式嵌入式准系统IPC960系列,提供多种扩充界面插卡规格及功能选择;而软硬件整合方面则有AI Starter Kit开发上市。

AI Starter Kit是艾讯与Intel合作推出人工智能应用的完整入门工具包,结合高效能AI边缘运算系统的IPC962-511-FL,最高可外接120W AI GPU或VPU加速卡,并搭配高分辨率摄影镜头、内建基于Tensorflow模型最佳化器,以及Intel OpenVINO所开发的Intel’s Edge Insight Software for Industrial软件工具包,毋需编写任何程序码与指令,成功让制造商使用人工智能视觉检测,来执行深度学习训练及推论运算,从而提高检测速度和准确性,大幅减少终端使用者的开发部署时间与人力。


图说:艾讯智能物联网事业群专案经理丘孟鑫指出,从传统影像比对,开始延伸到AI人工智能技术导入,2D影像转到3D,以及从Server based延伸到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换言之,制造工厂大幅利用机器视觉来改善产品的可追溯性,以提高一致化的生产良率及整体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