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建构工厂水平移转模式 研华iFactory引领智能制造转型

2021/04/13 - DIGITIMES企划

近年来,制造业在智能制造大力投入金钱及资源,不过投资多少才是合理?研华科技协理林世彰指出,目前衡量指标主要会从「流程」、「技术」、「组织」三个要素切入,研华科技列出其中10项绩效指数,其中包含效率提升、维运成本降低、增加数据通透度、提升能源管理等,让企业能针对工业4.0投资内容进行评估。

林世彰接着表示,评估之后业者对工业4.0会关注几个面向:生产良率最佳化、产量最大化、设备效率提升、自动化与协同机器人、进阶流程管控等。如果能藉由智能制造设备效率的可视化分析,可推动未来生产率提升的转型目标。因此迈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设备智能化、仪表板、数据分析建模、制程参数及程序自主管理,必须循序渐进部署。

既然智能制造的转型是一连串数码化的演变,林世彰列出目前转型主要模式,其一是流程序生产数据可视化,因应不同特徵的生产要求,由技术技能专家进行处理;其二是离散式制造流程数码化,以线性或流程方式加以组装。针对流程序生产制造转型,研华科技多项解决方案,其中整体设备效率(OEE)模块用来汇整工厂产线的生产数据,透过掌握每个机台的实时运作状态,借此得知整条生产线的生产速度是否平衡、是否有不必要的浪费时间、以及扩线投资的必要性。

至于离散式制造流程数码化,研华科技提供制造工作流程数码化解决方案套件,让工作流程展现可见性的数码融合,提高制造流程及产出的能见度,以及落实跨组织团队的整合。林世彰表示,不论是流程序或离散式转型,研华科技提供的价值主张都在致力将IT跟OT整合,因此在「云、边、端」协作串联的架构之下,以WISE-PaaS 平台为核心提供公私有云的双架构,并搭配软硬件可扩充的iFactory 工业应用程序,真正释放工厂的数据价值。

iFactory内嵌的应用程序,除了上述OEE之外,其他工厂常会使用到的应用包含工厂环安卫(EHS)以及事件警报管理(Event Notify)。EHS主要能协助工厂作到设备节能、控制节能、管理节能、能源可视化。以能源可视化功能为例,可以看到能耗总览,针对离尖峰分殊管理,或是用量偏离警示控管。Event Notify功能则可以帮助针对旗下多地工厂,进行事件与警报状态监控管理、实时报警通知、以及警报追踪总览的历史记录,进行统计分析及改进计划。

林世彰接着分享几个实际客户案例,包含一家纸张封装公司,因制程流程相当长,每台设备的监控就相当重要,导入研华科技的iFactory针对所有产线的生产数据进行可视化管理、调教,最后总产值提升16.5%、机器利用率提升20.5%,另一方面也透过EHS功能,让能源使用率降低8.6%,以及生产交货时间缩短7.3%。

除了纸业案例,林世彰还列举机床制造商、金属工业、PCB产业、扣件产业、3C产业等领域的工厂,在采用研华科技的iFactory方案之后,在生产、流程、管理、预警等面向获得转型效益。


图说:研华科技协理林世彰指出,目前衡量指标主要会从「流程」、「技术」、「组织」三个要素切入,研华科技列出其中10项绩效指数,其中包含效率提升、维运成本降低、增加数据通透度、提升能源管理等,让企业能针对工业4.0投资内容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