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嵌入式装置解锁AI技能 智能化愿景近在咫尺

2021/04/22 - DIGITIMES企划

在供应端技术精进与需求端应用普及的态势下,AI在生活周遭与产业营运的能见度快速提升。根据研究报告,预期2025年导入AI的嵌入式装置将达100%,届时不仅是手机、穿戴式装置...等电子产品将有AI运算能力,医疗设备、制造机台、零售系统...等产业设备,也都会具备智能化功能。然而不管是哪一类型的场域与产品,要让智能化愿景顺利落地,都需以强大的技术做后盾,DIGITIMES于3月24日举办的「嵌入式AI应用与开发论坛」中,就邀请到产学界专家,从不同技术层面,发表精采演说。

从此次盛会可以看出,AI近几年已有大幅进展。在软硬件厂商的强力支持下,AI已然产生全新面貌,未来从云端、边缘到终端,在装置与系统的每一环节中,都可看见功耗更低、效能更强、成本更合理、安全性更高的AI。

在软件方面,各种新思维的演算法与工具纷纷问世,让AI的设计更贴近真实应用场景,从而提升系统的可用性。硬件方面,工业电脑、电源管理、处理器、存储器、储存IC...等厂商纷纷提出最佳化解决方案,克服在小面积上运算AI时的高耗能问题,协助工程师降低开发难度,缩短产品上市时程;在此同时,也有业者结合区块链,降低系统信任成本、强化网安机制。

随着技术瓶颈的逐一突破,AI的愿景将逐渐成真,台湾产业向来以高技术能量、高弹性服务两大特点立足全球市场,在智能化时代,台湾业者除了善用既有优势外,也开始转换思维,结合科技与创意两大力量,全力开启台湾经济的新篇章。


图说:DIGITIMES主办的「嵌入式AI应用与开发论坛」,邀请业界重量级讲者,针对AI嵌入式各种主题发表精彩演说,吸引各方专业人士参加。


图说:研华打造的Edge+系列产品,从边缘运算到整体解决方案一应俱全,此平台适用于各类型产业,可快速打造最佳化智能系统。


图说:宜鼎国际结合区块链技术所推出的InnoBTSTM,可让使用者在储存数据时同步上链,大幅降低数据在传递过程中被窃、漏失的可能性。


图说:存储器是电子产品的重要零组件,在AI时代其角色依然关键。华邦电子GP-Boots的特色,可满足AIoT对低功耗与高带宽DRAM的需求。


图说:AI运算需要完善的电源管理机制做后盾,电源大厂Vicor所提供的48V输出方案,可满足业者对高功率密度、小尺寸与快速散热的需求。


图说:TTA是科技部所推动成立的国际级创新创业基地,近年积极引进国际级加速辅导资源、打造新创与企业对话平台,为台湾产业注入新创能量。


图说:AI演算法进展快速、应用渐趋多元,安富利所代理的Xilinx FPGA兼具效能与弹性,可缩短系统开发时程,打造高效能AI系统。


图说:边缘运算已成为嵌入式AI系统的重要架构,安提国际整合自身技术与GPU大厂NVIDIA的Jetson平台,提供市场最佳化AI应用平台。


图说:储存控制IC大厂群联在不同领域累积起庞大应用经验,此优势结合自身强大技术能量与上游厂商良好关系,将可成为业者开发系统的强大助力。


图说:数码时代,地域与时间的高墙将被打破,透过秩宇的电商解决方案,台湾各类型企业将可轻松转型,轻松打造跨竞电商代理。


图说:是德科技深耕量测仪器多年,旗下的EXR示波器拥有8通道设计,提供工程师快速除错功能,可精准找出嵌入式设备的问题信号,缩短开发时间。


图说:数据是智能化系统运作的基础,工业储存大厂宇达所推出的PLP解决方案,可让系统在无预警断电的状态下依然保持正常写入,确保数据不漏失。


图说:尚承科技所开发的DIMS装置身份管理、FEPS韧体加密保护与SOTA韧体安全更新等三种方案,可协助企业快速建构智能物联网安全机制。


图说:新时代AIoT开发商迅育网络,将旗下技术与联想专为边缘运算环境所设计的SE350服务器整合,打造出可识别脸孔、侦测体温的解决方案。


图说:满拓科技DeepMentor的微型化技术,可减少90%的运算量与数据量,且精准度高达99%,提供企业效能与成本俱佳的AI边缘运算解决方案。


图说:迪威智能DeepWave专注于音讯领域,其AI技术可快速且精准地识别、处理语音,目前产品聚焦于数码音乐,未来将进一步拓展至智能制造。


图说:易开科技CannerData致力于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格式研发,所开发的CannerFlow又称「企业数据的铸造厂」,可协助企业高效率取得正确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