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跨境电商掌握大数据 借助科技应用迎向智能零售

2021/02/04 - DIGITIMES企划

传统零售以销售为导向,透过买货、卖货模式来叠加利润;而新零售则是以经营顾客的消费生命周期为导向,透过数据洞察以进行会员再行销,并有效延续品牌价值。不过传统零售在迈向新零售过程,最终决胜点究竟是什麽?秩宇总经理高庆俞Doris表示,透过互联网科技包含AI、Big Data、Cloud来实现软硬件整合,透过工具的升级转型,搭配全代理数据化管理策略,让服务快速全面落地。

从2016年马云抛出新零售的概念之后,近年各界对新零售普遍的共识,认为「顾客、人才、产品、营运」是其中四大主要构面。不论是哪个面向,都与数据有所关联,因此高庆俞建议零售业者在建立「数据金字塔」的过程,必须一再记住此心法:「传统零售走向新零售透过数码工具,数码化是手段,服务升级才是目的。」至于数据金字塔的建构逻辑,她进一步剖析,最底层的工作聚焦在蒐集大数据数据,往上一层则是开始结合业务核心。再往上一层会关注到数据分析影响变量,而到了最上层,则是藉助数据创造新的商业价值。不过在建立数据金字塔过程,也需要特别关注潜在的门槛及挑战。

高庆俞举例,企业因为缺乏统一架构、冗余设备繁复,往往带来数码孤岛的问题,彼此信息无法串接,只能挖到数据原料,但却无法提炼出数据金矿。这时候,要打通企业的数码脉络,就需要决策层来主导,透过高科技赋能并细致化运营模式,同时培养内部的人工智能推荐算法的技术能量。换言之,企业必须在技术、速度、应用等面向同时加以优化,才是战胜竞争对手的关键策略。

去年因为疫情冲击,让全球电商业绩表现势如破竹。高庆俞分享多个统计数据,包含2020年上半整体电子商务销售额,占全球零售销售额达18.6%,且2019到2020年的全球电商成长率上看30.1%。而2020年电商市场共创造出3.9万亿美元的销售额,显见全球电商有持续扩张的趋势。也因为疫情关系,全球手机使用者提升45%时间在网络购物,全球消费者在网络购买食品杂货比例也成长了35%。

对于零售业者期望在跨境电商代理分一杯羹,高庆俞剖析跨境电商致胜的关键三大元素,来自产品行销、客户管理、以及物流仓储。而秩宇也分别提供对应的技术应用协助,例如行销面帮助企业预测销售需求,进而提供定价建议。又或是帮助客户导入客服聊天机器人、广告分众行销自动化技术,优化客户管理成效。以及透过电子货架标签、自动货物分拣,来强化物流仓储的效率。

最后,秩宇身为Amazon重要代营运商,高庆俞提供2021布局跨境电商的几项建议。首先是营运合规化,尽可能减少人为不合规操作手法;其次是数据掌握实时化;以及最后一点是行销多元化,可多多产制短影音、长影片以长期经营品牌价值。投入跨境电商生意,将是从实体跨足在线,掌握零售新商机的绝佳机会。


图说:秩宇总经理高庆俞(Do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