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疫后新型态 DataVan助力加速零售数码化

2021/02/04 - DIGITIMES企划

2020年COVID-19在全球爆发,零售业可说是首当其冲的「惨」业。DataVan鸿翊国际科技事业处CEO林启文表示,在疫情之前,传统零售模式消费者需要亲自到店购物、销售端有人员亲自服务客户、零售店出入口无任何管制,以及无人管制的结果下就不能获得任何数据来源,无法得知访客信息。正因为此业态,导致零售产业在数码转型的脚步相对缓慢;也因为这场肺炎灾害,加速零售业转型。

林启文指出,在疫情后看到零售数码转型的几项重点。其一是软件应用与弹性开发更契合需求;其二是非接触数据的大量、实时采集;其三为消费者的使用者体验要求提升;以及最后一点,不同场域开始有不同设置部署,在管理上更能弹性调整。

而DataVan也针对疫情推出一系列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发挥本身的技术专长帮助零售数码化。首先是「防疫守门员Facelook」,可以做到50~80厘米的测温及人脸识别,并且在0.5秒完成侦测,高达人脸识别99%精准度。这项技术模块还能与企业的人资系统串联,当成员工出勤管理工具以取代传统打卡机。另外Facelook还搭载外挂扫描模块,可针对身份证、健保卡、会员卡进行OCR影像识别、QR Code扫描,针对人流确实做到实联制管理。

第二项解决方案为DataVan Central实时战情室,可针对远程设备的管理及维运进行快速登入,以及实时掌握设备状态,做到设备健康数据化管理。另一方面DataVan Central允许管理者可以落实一对多管理模式,尤其是针对有多家连锁门市的零售商,他们就能透过DataVan Central一次洞察旗下各分店的设备状态,并做到设备自动化启动,所有数据管理以视觉化呈现,各种销售、人流信息能一目了然加以掌握。

另外DataVan Central也是SI的最佳利器,免除传统SI的多种缺点,可节省一对一管理、维修与现场更新等人力成本。同时也可以做到API串接,让不同系统之间加以整合,并且扩大设计功能及友善操作。林启文分享这项技术实际导入万芳医院之后,并搭配Facelook机台,可以协助院方能快速量测一天高达7,000人次的进出者体温;同时管理者可透过装置列表,快速掌握何处入口是否有不符旅游史规范的人闯入。

至于DataVan另一款解决方案「智能互动MPC商用显示器系列」,具备触控、电脑视觉与语音控制模块,可做到跨平台无线投影、智能化人机界面。如果将此设备设置在零售店内,就能运用来提供更灵活的特价商品推播。甚至搭配轻量边缘运算的功能,未来能快速导入AI应用,进行更有温度的人机互动,让专属化的个人服务体验再次提升。

最后林启文也分享POS & Kiosk模块化设计,可以因应不同销售场域需求做定制化调整,甚至OS的数据串接到后端的DataVan Central进行统一管理。他强调,上述DataVan的多项解决方案,都是致力于提供数据视觉化应用,可以弥补零售业者在分析统计上的弱点,让快速实践数码转型不再是难事。


图说:DataVan鸿翊国际科技事业处CEO林启文表示,在疫情之前,传统零售模式消费者需要亲自到店购物、销售端有人员亲自服务客户、零售店出入口无任何管制,以及无人管制的结果下就不能获得任何数据来源,无法得知访客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