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从软件营运商角度洞察零售生意的数码转型

2021/02/04 - DIGITIMES企划

设立于2000年的金财通商务科技服务,以软件信息应用为核心,提供产业全方位e-Service一站式服务,涵盖跨法规、跨规模、跨虚实、跨区域、跨业别等服务项目,目前金财通的银行客户达35家、企业客户有23万家。金财通商务科技服务副总经理林春庆表示,他们长期担任帮助客户数码化的协助者角色,因此从软件营运商的角度,建议零售产业该如何展开数码转型。

林春庆首先提到,「跨业态」的营运模式成为新常态,例如代理商跨足外送、物流及金融支付;未来也可能有银行业者会跨足电商生意。在他眼中,做生意的核心,就是在于提升营收以及降低成本。但是随着市场快速变化,以及竞争对手来自跨业种的加入,借助信息业者的辅助来达成数码转型,将是零售业者必须展开的策略。

不过数码转型牵涉的深度及广度绝非三言两语可定义,林春庆针对数码转型勾勒出转型三部曲的蓝图。首先,企业展开最基本的数码化,也就是导入电脑信息系统,将实体数据数码化,来累积企业数据。第二部则迈向数码优化,也就是将数码工具与现有工作模式、商品服务加以结合,以强化内部营运效率。至于第三部才是真正的数码转型,也就是大规模应用数码工具,开发出新产品或商业模式,其中IT扮演重要角色,以培养企业的数码能量。

不过一间企业的营运,往往涉及商流(商品所有权的移转)、人流(为达成流通过程所需的人力资源管理)、金流、物流、信息流等环节,而金财通就是针对这些面向提供一站式服务方案。例如旗下提供的系统方案,分别可针对信息流,协助企业精准、快速掌握市场;针对商流提供销售管理、代理管理、商品企划;针对金流的付款系统及财税务、会计支付安全性支持;以及针对物流的仓储、运输、保管、供应商管理。

不管是哪些面向,背后核心工具仍需要信息系统来串流数据,协助营运策略能快速回应市场需求或挑战。对此,信息系统该如何转型升级将是另一项挑战。林春庆特别提到,「整合」成为数码化的最新议题,例如全代理不同订单格式怎麽整合?异质系统数据流如何沟通?甚至信息系统无法满足现状,是否需要购置新系统?

这些问题不仅棘手,也是企业领导者面临的实务痛点。对此,林春庆建议企业化危机为转机,要在数码转型浪潮中持续屹立不摇,关键策略也同样是「整合」的投资。例如透过系统将多代理订单整合,各种支付收款系统的整合,甚至针对物流的整合。林春庆特别提到,金财通提供BPWMS物流系统,不只提供仓库作业管理,更聚焦物流中心流程的整体规划设计,包含软硬件与设备技术整合与上下游产业的协同运作。

最后林春庆也强调,金财通掌握全方位整合服务优势,帮助企业展开混合云平台的部署,以强化系统的扩充性及灵活度。尤其现在是打群架时代,金财通期望携手更多零售业者迈向更好的未来。


图说:金财通商务科技服务副总经理林春庆表示,他们长期担任帮助客户数码化的协助者角色,因此从软件营运商的角度,建议零售产业该如何展开数码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