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易取智能商店为消费者带来新购物体验

2021/02/04 - DIGITIMES企划

当科技结合零售商务,会创造出什麽样的火花?工业技术研究院巨量信息科技中心副CEO黄维中引用全球调研机构Gartner的报告指出,2021年零售最显着的趋势,将会以人为本更关注「全面体验」(Total Experience)。所谓全面体验,也就是同时关注使用者体验、客户体验、以及员工体验,藉由创新的营运模式以提升差异化企业竞争力。

全面体验究竟在零售商务情境下,有何具体的展示?黄维中以Yahoo! Japan为例,说明Yahoo! Japan过去几年发现旗下用户在购物过程,高达96%因不记得口令,导致无法登入帐号。对此,Yahoo! Japan从2019年开始推出免口令的在线购物体验,背后采用非对称式口令技术,在安全上可以完全防止中间人、钓鱼攻击。

另一方面,Yahoo! Japan采用FIDO安全规范标准,让个人生物特徵、私密金钥皆存于装置安全储存模块,更能保障用户的隐私同时又能提升便利性。而FIDO安全标准体系已发展出庞大的生态系,多家科技大厂如Google、微软以及其他芯片、操作系统业者皆参与其中。而这项免口令服务推出之后,Yahoo! Japan旗下4千多万用户就有四分之一比例愿意使用。

至于同样相当关注全面体验的零售业者Amazon,黄维中也加以剖析。Amazon透过专利技术布局,从过去主要在在线购物来强调个人化的购物推荐机制,后续Amazon购物网站开始结合Facebook推出个人化社群推荐,甚至发展出实时广告竞价平台方案,持续带动电商市场占有率。

不过Amazon也没有忽略线下生意,2016年推出Amazon Go无人商店,马上在全球刮起智能购物风潮。到了2019年Amazon进一步掌握生物特徵识别手掌技术,实现实体身份识别以提升线下门市购物的数码体验。

至于智能零售发展的下一厘路,黄维中认为AI民主化(Democratization of AI)、AI平台产业化(Industrialization of AI Platforms)将带动智能零售有更多无限可能。以及迁移学习(Transfer)、联邦学习(Federated)、自监督学习(Self-Supervised)这类崭新AI技术,将可望突破目前AI限制,衍生出更先进的演算技术。

至于后疫情的零售时代,将有哪些新趋势?黄维中特别提到运用「零距离创新」实现「零接触经济」。目前工研院就开发出多视角AI创新技术,克服消费者行为、身形、穿着多样、连续行为变化大挑战,达到人员位置追踪及动作识别高准确率要求,打造出台湾在地的「易取智能商店」。易取智能商店可说是结合技术、场域与服务,以最终可落地的应用为导向,目前已经有完整营运技术开发,并且高度整合硬软件、服务设计以及营运管理。

针对零售设备业者期望快速掌握AI软硬技术,并创造新商机的需求,黄维中建议业者应以硬带软、以软扶硬,积极串联国内零售无人商机产业链,进一步让台湾业者踏上AI加上IoT的革命之旅。尤其观察近年全球零售业趋势,「在线+线下新零售型态」以及「服务少人化拓展服务场域」为主要重点。黄维中认为产业协同合作,更能加速智能商店的创新体验,将能促使2030未来生活情境提前到来。


图说:工业技术研究院巨量信息科技中心副CEO黄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