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巧借专业服务助力 加速OT网安布建进程

2021/01/07 - DIGITIMES企划

过往黑客或恶意程序染指的对象,都落在IT场域,但近年情势丕变,OT场域所遭受的网安威胁急遽增加。考量及此,有的关键基础设施业主决定强化网安,制定长达4~5年的计划,准备好好重整其防火墙、网络设备、数据备份机制...等安全架构,但问题来了,现在布建的防护技术,能否抵御4~5年后的恶意攻击型态?着实值得商榷。

安碁信息产品经理方亨谦强调,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与其自行摸索、部署、维运OT网安架构,耗时费工又不见得有效,不如直接引入专业服务,更能有效加速OT网安布建进程。

但无论业主决定以何等方式推动OT网安防御,第一步皆须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先了解「敌人为何要攻击我」这一关键问题。其实黑客就如同一个企业组织,和许多公司一样拥有完整的客服、ERP、CRM、研发部门和业务部门,费尽心思来攻击你,肯定基于「有利可图」;所以你必须自我检视有什麽利可被他人所图,再加强防范这些关键资产。

与敌人对决,就像参与球赛,要赢球务必做好「预防」、「回应」两件事,如此才能确保关键系统不管被黑客如何穷追猛打,都可复原无虞。方亨谦认为,此道理听来虽简单,但要落实并不容易,企业不妨先假设「如果明天全公司都中了勒索病毒,有无本事不付赎金,就全数救回所有系统?」若没有把握做到,代表还有很大的补强空间。

如何补强?需要先做好基本功、建立持续营运作业流程,将标准作业程序、稽核制度暨矫正措施、备援演练及灾害复原计划,通通内化成为企业日常维运的环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付诸落实。

修练完基本功之后,接下来可开始思考如何与黑客过招。方亨谦说,依据SAN发布的「Cyber Kill Chain」,黑客攻击行为涵盖侦测、武装、递送、攻击、安装、控制、移动等七大步骤,完整的黑客移动平均历时49天,意谓黑客需要以49天时间布局攻击大计,企业只要在这段期间内识破黑客踪迹,就能及时阻断其攻击计划,将灾情控制在最轻微程度。安碁信息基于经营Intelligent SOC的深厚历练,辅以掌握丰富情资,得以制定多样化关联规则样板,完整覆盖Cyber Kill Chain七阶段,有助企业防堵这些顽强的APT攻击。

另外安碁信息订定严谨有序的事件处理作业流程SOP,其数码监识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都会依循「再度取得系统控制权」、「入侵回复」、「系统与网络安全强化」、「重新上网」、「分析入侵行为」、「事件通报」和「事后检讨」等程序,沉稳踏实地解决OT网安问题,避免客户持续受害。所以对于企业而言,若能借助如同安碁信息之专业网安服务能量,协助执行7x24实时监测、网安检测,且能识别威胁、对症下药,即可望以最快速度建立OT网安防御力。


图说:安碁信息产品经理方亨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