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实时探查与分析风险 确保IoT环境不受网安威胁侵扰

2021/01/07 - DIGITIMES企划

事实上,IoT/OT装置并非只出现在工厂,或是油水电等关键基础设施场域,各个行业几乎都有,比方说IP Camera、门禁设备、Router、打卡钟...等等多不胜数的装置皆是。可以肯定,你我的网络环境中都有许多IoT/OT设备,连带蕴藏着不低的网安风险。

Check Point资深技术顾问温德钧认为,比起一般电脑设备,IoT设备更容易遭受攻击与入侵,主要是因为,它们拥有老旧的操作系统、缺乏安全性的连线、设计时没有安全性考量、过于简单的认证方式且多使用缺省值、更新难度高且甚至无法更新...等等。

总之只要有IP,黑客都进得去,也都可以扫出一堆可供利用的弱点。譬如据传有俄罗斯国家赞助的黑客组织,会利用打印机、VoIP电话等企业IoT装置,伺机对企业网络发动攻击,或是黑客可透过监控镜头对你进行偷窥。重点是,如果你看不到也识别不了这些潜藏的弱点,就没有办法做防护。

有监于IoT网安风险太过棘手,Check Point于是推出适用各种环境的IoT安全解决方案,其中具备实时性IoT风险分析、零信任IoT分段管治,以及多层次IoT威胁防护等关键功能,得以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并阻止恶意连结,亦可防止受感染的设备横向扩散。

温德钧进一步说明,Check Point的IoT安全解决方案可分为「Network-layer」、「On-Device」等属性。在Network-layer部分,首先会有一个IoT探查引擎(IoT Discovery Engine),负责识别、收集与分类IoT资产数据,再与安全管理主机进行信息同步,并由安全闸道器实时拦阻可疑流量,或提供虚拟修补机制、减缓老旧软韧体架构的风险,利用这套防护机制即可望挡下黑客利用系统漏洞攻击。

至于On-Device部分,则是以轻量级代理程序NANO Agent为核心,可嵌入各式联网装置的芯片或韧体,提供设备执行时期的自我防护功能。

归纳上述IoT网络安全防护方案的个中亮点。首先在于它能够快速发现与识别IoT装置信息,帮助企业或机构全面理解IoT及OT设备的属性。其次具备了启发性威胁分析引擎,藉以创造更高的安全可视性,简言之这套引擎可根据CVE、老旧操作系统、口令安全强度不足、连接模式、功能性与重要性等风险参数,判断IoT与OT装置究竟属于高、中或低风险值。

更重要的,它内含一套IoT Policy Manager,发挥IoT感知式自动安全存取控管政策之功能,可随时自我适应IoT环境变化,自动生成安全规则,以降低管理人员负担。再者即是利用网络入侵防御系统(IPS)内建的特徵码来执行虚拟补丁,帮助一些难以修补漏洞的老旧IoT设备,仍然可以抵御零时差漏洞滥用攻击。

此外无论IT或OT环境,温德钧都建议企业或机构可善用防火墙来隔离威胁。以Check Point 1570R为例,便是针对ICS/SCADA工控网络设计的防火墙,它不仅可用于防护整座工厂的ICS,甚至支持PLC级别的微分段保护,消弭难缠的IoT/OT网安威胁。


图说:Check Point资深技术顾问温德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