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富士康MIH集结众人之智 打造电动车的Android平台

2020/12/03 - DIGITIMES企划

电动车产业发展快速,除了多家大型车厂积极投入外,也吸引了多数电子业者,不过目前仍多抱持旧有的硬件思维,对此富士康科技集团技术长魏国章在「MIH电动车开放平台」演讲中指出,未来电动车将走向开放平台,富士康科技的MIH就是以此为目标,希望成为电动车的Android,借此凝结众人之智,加速电动车产业发展。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商,无论是技术或执行力都位居产业之冠,不过诚如浏览器之父Marc Andreessen之言「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进入智能化之后,软件将成为产业最重要的力量。此一力量过去已展现于智能手机,2007年第一支iPhone推出后,所采取的开放软件作法,迅速取代了当时的功能手机(Feature Phone),之后Google的Android崛起,除了软件之外也同时开放硬件,如今后者已成为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智能手机平台。

魏国章进一步比较硬件与软件两种定义产品的作法。硬件产品的第一个特色是落地即贬值,其次是架构复杂且系统独立,第三是封闭系统造成厂商无法共同开发,导致成本难以降低。软件定义则有升级即升值的优势,产品可随着系统改版提升功能,提高其价值,此外其系统为软硬分离架构,开发周期更短,而开放性作平台所打造的产业生态,让各路厂商均可投入,透过众人智能研发出功能更强大、成本更低的产品。

在开放式概念下所打造的MIH平台,具备上述优点。魏国章表示,此平台以软件定义车辆,在此概念下,电动车可透过软件升级而被赋予更多功能,车辆拥有者可像使用智能手机一般,依照需求选择合适的应用程序与模式,打造出属于自身的电动车,让其搭乘经验可在定制化服务下获得最大满足。

为了达此愿景,MIH从软硬件两端同步着手,除了打造电动车专属的硬件架构外,也在车体中提供ADAS、VCU、IVI、BCM等功能系统,并以IoV云端连结EV Stack软件平台,整合为完整的开放式电动车架构。其中EV Stavk平台以运算更实时的microkernel RTOS为核心,建置各种电动车服务功能,并提供包含了多种工具与函式库的EVKiT,协助工程师缩短开发时程。魏国章特别指出,MIH平台的所有规格、参数、软件等开发结果,都将开放给所有的合作夥伴,厂商可在此基础上,以最低成本、最短时间开发出自身产品。

透过开放特色,MIH将可大幅降低电动车的跨入门槛,进而吸引大量厂商参与,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至于未来应用,魏国章点出几个重点方向,第一是当自驾技术与法令都成熟后,厂商可借此平台开发出多种安全性十足的自驾模式,借此提升使用者的乘坐体验,他特别强调MIH的安全性,目前此平台已通过ISO 26262与ASIL D等车辆重要认证,可提供使用者安全无虞的乘车保证。

第二则是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以车队管理为例,未来采用MIH平台的电动车,都将有其产品序号,此序号就是该车的身份证字号,不仅将在车辆的使用寿命期间全程跟随,且与软件平台连结。车辆的行驶、维修...等所有动作,都将记录在软件中。此一作法不仅可让车主得知车辆的运行履历,对商用车的管理者来说也可借此掌握车队中所有车辆的动态与状况,作为资产调配的参考。

开放性平台的重点特色是整合各方智能,因此富士康也积极展开跨域合作,在云端平台方面,日前已与亚马逊携手,将AWS与MIH结合,透过此合作,富士康除了让车辆自身可持续进化与应用外,MIH平台所打造的电动车,也会透过通讯网络架构,与智能城市系统中的人、车、物,乃至于建筑、家庭网络连结,形成完整的智能化体系。例如在回家途中,车主就可利用通讯系统控制家中的电器、保全系统,或是从家里连结停放在户外的车辆,检视有无被破坏入侵等状况。

魏国章最后指出,电动车已成为汽车与科技两大产业的重要趋势,要让市场加速发展,开放性将是重要关键;富士康的MIH平台问世后,已有大量厂商探询合作方式,就可证明此一作法为业界迫切需求。接下来富士康将扩大布局,除了持续完备平台功能外,也会展开各种合作,为电动车打造一个如Android般的开放式平台。


图说:富士康科技集团技术长魏国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