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新技术翻转智能车需求 DEKRA德凯提供完整车联网认证服务

2020/12/03 - DIGITIMES企划

透过各种通讯技术打造的车联网,将成为智能车与智能交通最重要的运作架构,由于车辆行驶与大众安全息息相关,应用于车体系统的联网技术都必须经通过严格验证方能落地使用,也因此认证成为厂商投入汽车领域的必要课题。DEKRA德凯台湾营运总经理李春和在「车联网测试认证最新技术全面剖析」演讲中,就从车联网通讯技术概述、DSRC/C-V2X技术介绍,与eCall测试认证要求等三大面向,介绍目前智能车认证的主要趋势。

李春和指出,早在2016年,3GPP就以LTE Release 14对C-V2X当时的LTE-V2X版本设定规范,此规范包含两类架构,一是用于车间联网(V2V)、车与基础建设(V2I)、车与人(V2P)的直接通讯架构,此架构的通讯距离短,不一定需要透过移动网络连结,主要传递内容为道路环境,协助判断车外状态,调整驾驶行为。另一架构是连结终端使用者的广域网络LTE-Uu、车辆与网络基站的车用网络(V2N)连结,此一架构的距离较长,使用需付费的网际网络。

随着车联网需求快速提升,3GPP之后又分别在2017年与2020年制定了Release 15与Release 16,其中Release 15针对5G NR、大规模物联网与车联网项目做出清楚规范,2020年初的Release 16除了依据5G系统与车联网的快速进展,再次延伸相关条文外,也纳入工业物联网、URLLC(超可靠低延迟通讯)等新兴技术。对于上述规范,DEKRA德凯作为全球最具规模的汽车标准认证机构,也依随市场发展与法条进化,实时提供业界完整的汽车标准认证服务。

对于车联网的互联架构,李春和进一步解析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短距无线通讯)与C-V2X(蜂窝车联网)两大技术与其测试认证要求。DSRC是以IEEE 802.11p为基础,C-V2X则依据3GPP发布的Release 14、15规范而生。目前市场上已有厂商将这两类技术应用于V2V、V2I、V2P、V2N...等车联网通讯系统。针对这两大技术,DEKRA德凯已是OmniAir授权的测试实验室,可提供相关认证服务。至于C-V2X,GCF(全球认证论坛)早已开始采用其认证机制,DEKRA德凯则是经GCF认证的实验室,可协助全球业者验证C-V2X,台湾则是该公司的服务地区之一。

除了车联网通讯技术外,近年来广为市场瞩目的另一规范,是欧盟立法规定,自2018年3月31日起,车商都必须在出厂车辆中安装紧急自动呼叫系统「eCall」。eCall会在车祸发生当下,自动拨打欧洲紧急号码,并传送事故地点,确保救护单位可以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对于eCall,DEKRA德凯因应欧盟2014/53射频设备指令(RED)要求,提供包括射频频谱、电磁兼容与安全性的测试认证服务。

在智能化趋势下,车联网的重要性将与日俱增,为确保行车安全,目前包括网络网安、射频与电磁兼容、安全性...等多种项目,都需取得具公信力机构的认证。对于现行各种规范,DEKRA德凯均可提供认证。李春和最后指出,台湾是全球车用零组件与科技产业重镇,因此该公司在台湾设有6个据点,可提供实时且完善的认证服务,有助于台湾厂商取得全球市场订单,扩大企业利基。


图说:DEKRA德凯台湾营运总经理李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