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行竞科技聚焦关键零组件 打开非乘用车市场庞大商机

2020/12/03 - DIGITIMES企划

环保、便利、低维护成本等特色,让电动车被视为汽车的未来,除了各大车厂纷纷启动研发计划外,科技业者也开始投入发展,台湾既是全球汽车零组件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又是科技产业重镇,因此在电动车领域的潜力雄厚,行竞科技CEO特助贺陈修就以「Moved by TAIWAN从电动超跑谈全球电动车产业」为题深入探讨。

行竞科技是广受全球创投业者关注的新创企业,2019年将一辆雪佛兰骨董车改装为电动车,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改装车大展中惊艳全场,不过贺陈修指出,电动超跑只是手段,该公司的商业模式在于电池组及散热系统、整合动力系统,与先进技术顾问等三大区块。

电动车已成为汽车产业的未来,多家研究机构的报告都指出,2040年电动车的销售量将超过燃油车。贺陈修分析电动车成本结构更指出,电池与马达所占的比例合计至少达50%,因此市场相当庞大。现在电动车的发展瓶颈之一是各车厂的底盘不同,使得单一电池模块不易套用至各种底盘上,行竞科技成立初期就曾在其他国家找过厂商,试图以定制化方式解决此问题,但发现此方式成本过高,因此最后决定与台湾厂商合作,自行开发电池模块。

行竞科技的电池技术与一般电动车不同,现行电动车所使用的锂电池容易因为高温引发连锁热失控,导致系统受损甚至车辆烧毁。为解决此问题,行竞科技研发出Immersion Cooled Modular Battery System(浸没式冷却电池模块系统),此系统最大特点在于利用3M Novec不导电工程液包覆电池芯。

Immersion Cooled Modular Battery System设计有几个好处,首先是原本用于卫星、潜艇等重要设备消防系统的Novec工程液,本身就具备火焰抑制与降温的特性,因此即便电池芯过热,状况也不会失控。其次是电池芯为工程液完整包覆,每一面都可平均散热,提升电池组的使用寿命。第三是此方式让车体不必另外进行绝缘设计与散热管线,大幅降低建造成本。

行竞科技近期改装燃油车,以电池与动力模块替换车中原有内燃机的做法,吸引了各界眼光。不过贺陈修表示,轿跑车并非该公司的重点,少量多样的商用车才是其目标市场。他引用麦肯锡顾问公司的报告,非乘用车在电动化之后,每辆车的营运成本将减少20%,全球营运车队的每年总支出可减少300亿美元,由此可见市场规模之庞大。

目前行竞科技已全面展开相关布局,不同场域的成功案例也逐一浮现,他最后指出,该公司在电动车产业只专注于关键零组件,其他环节仍需有不同厂商投入,产业链才会完整,因此他欢迎台湾不同领域业者洽询合作,携手打造「The World, Moved By Taiwan!」愿景。


图说:行竞科技CEO特助贺陈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