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电动车与智能化大势底定 ST完整布局车用市场

2020/12/03 - DIGITIMES企划

在各方业者的积极投入下,车用电子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各类智能化功能也陆续问世,这些新功能在提升行车便利与安全性的同时,也带来庞大商机。意法半导体(ST)亚太区汽车产品事业体行销经理陈锡成在「Digitalization & Electrification in Automotive」演讲中,就深入剖析了数码化技术在车用领域的应用趋势与ST的解决方案。汽车是ST的重点市场,占整体营收的30%。目前该公司在此领域的布局相当广,无论是电源管理、ADAS、马达控制、车灯系统,均有对应的解决方案。根据ST在此市场的深厚经验,陈锡成从近年的市场变化,分析汽车未来的机会与挑战。

他指出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2020年的汽车销售量比2019年减少了20%,不过预计2021年将有机会强势反弹。另外在自动化与电动车趋势下,半导体在车用系统的比例将快速增加,目前车用电子与汽车传统核心元件在汽车成本的比例约为30:70,ST预估在5年内将提升到50:50。另外汽车共享与车联网需求将快速增加,从而创造出全新商机。

此外电动车的出货量将逐渐升高,此趋势也将带动逆变器、DC/DC、车载充电器等元件的技术成长与市场需求。在电动车架构中,电源管理与马达控制是两大关键技术,在此领域,SiC(碳化矽)已然成为主流趋势,用以提升MOSFET、电源模块的效益,ST在此已有多种解决方案。至于与电动车行驶里程数息息相关的电池管理IC,ST则推出L9963,此IC可精准管理电动车电池系统中各电池的充放电量,除了用于房车外,也适用于电动脚踏车与电动摩托车。

要提升电动车的续航力,除了精准管理电池之外,车体轻量化也是关键。传统车用系统多采用机械式继电器控制电流,此设备是车身沉重的主因之一,为了减轻重量,现在市场已使用MOSFET 开关取代继电器,ST所推出的VIPower系列产品就是其一。VIpower除了具备开关切换功能外,其宽电压设计也可做为系统的过电压、过电流保护机制,另外此系列产品为多通道设计,可增加工程师的产品开发弹性。

此外在车灯控制、驾驶行为监测、娱乐系统等部分,近几年也逐渐加快数码化脚步。其中车灯控制除了明、暗两种选择外,还有各种功能模式,这些多元功能都让控制系统的设计面临更多挑战。陈锡成表示,台湾业者在此领域布局甚广,ST与之合作密切,目前已有大量采用ST元件的车灯控制产品出货至各大车厂。驾驶行为监测则是透过各种传感器侦测驾驶者状态,例如ST的影像传感器就可侦测其脸部眼皮,在疲劳驾驶时发出警讯。至于娱乐系统,ST已有中控台解决方案,此方案纳入IVI处理器、调变器、语音放大器等技术,提供乘客完美的影音体验。

陈锡成最后指出,智能化与电动化已是汽车产业的两大重要趋势,ST深耕车用市场多年,产品广度与应用深度高居产业第一,未来该公司除了强化研发,也会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客户掌握庞大商机。


图说:意法半导体亚太区汽车产品事业体行销经理陈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