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高速且低成本 华邦OctalNAND Flash解决车用痛点

2020/12/03 - DIGITIMES企划

车用电子市场快速成长,消费者对功能的需求逐渐增加,在此状况下,系统中各类零组件的效能必须同步提升。华邦电子快闪存储器产品企划经理黄信伟在「存储器该如何因应在车联网应用中所遇到的挑战」演讲中指出,存储器向来是各类电子设备中的关键元件,在汽车领域也是如此,不过此应用场域的需求特殊,一般存储器难以满足,华邦电子近期推出的OctalNAND Flash,则透过高速存取与成本效益,协助设备厂商解决困境。

近年来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趋势,在此趋势下,车用系统的功能渐趋多样复杂,导致系统的程序码数量增加,因此存储器的容量也须随之扩大。与此同时,车用系统的其他需求也持续浮现,包括车辆启动时,系统必须尽快开机就位,且整体成本必须控制在一定程度之下,对系统与设备业者而言,这些需求常是开发时程不断延后的主因。

为解决上述痛点,华邦电子在今年初推出了OctalNAND Flash。黄信伟指出,OctalNAND Flash是全球第一款采用x8 serial I/O界面的NAND Flash,此一产品让业者无需为了高容量,迁就高价格NOR Flash,可藉由NAND Flash的储存容量扩充优势,有效控制产品成本。

黄信伟进一步表示,存储器中的NOR与NAND两种快闪存储器技术各有优缺点,NOR Flash由于可靠性高,因此通常是需要快速启动设备的存储器首选。不过NOR Flash芯片有其制程技术极限,当存储器到达512Mb时,其面积就已达现在标准封装的极限,此一限制造成NOR Flash的整体成本攀升,扩充效益不佳。再观察车用电子发展现况,近年来影像技术被大举应用于ADAS,这类系统的程序启动存储器通常会大于512Mb,导致市场缺乏标准封装且合乎成本效益的储存方案。

相较于NOR Flash,NAND Flash技术的扩充性更佳,尤其是当储存容量到达1Gb时,其成本落差更大。不过传统NAND Flash缺点是启动速度缓慢,在将启动程序映射至DRAM等功能时需要一段时间,这也是此技术不受车用电子业者青睐的主因。

华邦电子的OctalNAND Flash解决方案则是兼具两者之长,由于采用全新Octal界面的NAND,此方案中的1Gb W35N01JW,连续读取速度最高可达每秒240MB,与华邦电子之前推出的W25N-JW QspiNAND Flash系列相较,其速度高出3倍,如果与市面常见的Quad Serial NAND Flash产品相比,更有10倍之差。在成本方面,则仅需Octal NOR Flash的部分成本,就可在1Gb至4Gb容量装置获得OctalNAND Flash的读写效能。

除了成本与速度外,OctalNAND Flash在硬件兼容性、数据完整性等方面,均针对市场需求设计。在兼容方面,此产品为8 I/O Pin,其脚位与市场上现行的序列式NAND位置相同,工程师不需另行设计主机板就可采用。至于数据完整性,OctalNAND Flash的数据保存期更可达10年以上,写入抹除次数则可超过10万次。在此高速度、低成本、高可靠性优势下,黄信伟指出OctalNAND Flash已可满足市场需求,协助工程师打造高性价比的车用设备。


图说:华邦电子快闪存储器产品企划经理黄信伟表示,OctalNAND Flash是全球第一款采用x8 serial I/O界面的NAND Flash,可藉由NAND Flash的储存容量扩充优势,有效控制产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