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用AI精准识别产品瑕疵 华硕电脑快与准兼具

2020/11/12 - DIGITIMES企划

瑕疵检测是制造业维持产品品质的重要环节,过去此一环节多采人工作业,后期自动化技术成熟,AOI逐渐取代人力,不过华硕电脑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资深经理曾立方指出,随着现在制程改变,AOI的准确率已逐渐下降,AI与AOI整合而成的智能检瑕疵检测以更精准、更稳定的特色,为制造智能化踏出第一步,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演讲中,他就介绍了此一架构的运作方式与华硕的成功案例。

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是华硕电脑的新事业部,此部门将AI与垂直应用的专业整合为一,提供各领域业者贴身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则以瑕疵检测为主。曾立方进一步表示,AOI发展多年,其技术已然成熟,在少样多量制造模式中,精准度可达98%,不过近年来消费性市场改变,制造生产模式已逐渐演变为少量多样,当产在线的产品样式变多,AOI的精准度会快速下降至87%,在产线中,如此低的准确率难以被管理者接受,因此部分业者最后又改回人工检测,但人工检测仍有7%的误判率,且会随着工作时间而降低。

对于AOI在多样性生产模式误判率偏高的问题,华硕电脑已推出AI解决方案。此方案的特点在于可用少量的数据快速完成训练。曾立方指出,现行AOI在检测训练时,必须提供数千甚至是上万张照片,教导软件以固定形式识别瑕疵类型,不过运行正常的工厂中的瑕疵品本就偏少,在此情况下数据库的建置相形困难。此外大量数据会造成训练时间过长,让系统无法快速上线使用,相较之下华硕电脑的解决方案则只需30~50张瑕疵与良品的样品或照片即可完成训练,可协助业者缩短开发时程。

华硕电脑的AI瑕疵检测解决方案可分为光学与波形两种类型。光学检测可判别工件物品的表面瑕疵,训练完成后,软件即可自动学习推理识别瑕疵类型,而且不拘工件姿态,产线不必额外配置机器手臂翻正工件角度,系统仍可精准判别。波形检测则是侦测声波、振动、电流、电压电波、或温度等,只需3~5个30秒的信号源,就可协助业者建立起训练模型。

无论是光学或波形,华硕电脑的AI瑕疵检测解决方案,都是透过该公司长年累积的技术与经验而成,且目前已多有应用。在光学检测部分,已有冲压厂商采用,将华硕电脑的系统建置在冲压机旁进行实时侦测,此系统并与MES整合,一旦相同瑕疵重复出现6次,就会发出警告通知生管人员调整机台,以维持产品品质。

波形检测则是用于某风扇厂的异音识别,解决过去采人工方式容易产生听觉疲劳,最后导致瑕疵检出准确率失准,影响产线品质。波形检测也可用于马达预防保养,借此解决过去资深技师经验无法传承的问题,同时避免大型设备无预警故障,造成产线停摆。曾立方最后指出,华硕电脑的AI解决方案已有多起成功案例,业者若有意导入,将可携手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制造系统。


图说:华硕电脑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资深经理曾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