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善用外部力量 扣件大厂完成智能转型

2020/11/12 - DIGITIMES企划

扣件泛指螺丝螺帽类产品,可分为螺纹与非螺纹两类,此一产业扣件是台湾金属制品产业中第二高产值的产业,全球出口值将近426亿美元,台湾扣件产业出口比例则高达93%。扣件的产值虽大、出口比例虽高,不过要避免陷入红海市场,华兴工业副总经理叶凤桦指出,业者必须积极切入每公斤单价高于150元的高值市场,在「扣件产业如何迈向智造业」议题中,她就以该公司为例,介绍华兴工业如何厘清企业痛点,并导入智能制造化解困境的历程。

华兴工业是台湾前五大一般碳钢小螺丝专业制造商,主要营业项目包括螺丝、螺帽、螺丝钉、及铆钉等家具业专用工业螺丝,拥有34年的制造经验,目前有3座厂房,月产能3,000公吨,产品100%出口销售。叶凤桦表示,华兴工业的经营挑战包含内外两大部分,内部挑战包括产品规格多元、企业内部必须有高库存备货、制程参数经验传承断层,厂内多数为外籍劳工、数码化工具难以配合使用,以及厂域面积大,产线不易提早预警处理等问题。至于外部挑战则有达交能力不足、产能稼动挑战大、品质不稳定等问题。

要解决上述问题,加速「智能制造」导入以提升制造层次与竞争力,是多数扣件厂的共识,厂商才能借此走向高值化。对于智能化布局,叶凤桦指出华兴工业可分为三步骤,首先是利用上一代累积下来的竞争优势与管理经验,作为企业发展磐石;第二步是建置数码化系统,透过数据治理让组织再生;最后则是因应市场变化,以新技术新应用,创造出企业的多元价值。

她进一步表示,制造业在数码转型过程中容易出现两大问题。对于许多传产来说,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码化平台是全新的尝试,容易因为认知不足导致方向错误,结果效益难如预期浮现,对此她建议业主不要盲目一意孤行。其次是传产的心态较为保守,面对转型较容易抗拒,再加上长久以来的垂直管理方式欠缺横向沟通,企业主受限于本位主义无法综观全局。

对此她建议善用外部力量,让熟悉产业的领域专家站在客观角度,以顾问角色从旁协助引导,提高员工对转型的信心与认同。华兴工业就是透过智能制造专家智炬科技的外部协助,也透过政府计划案的支持,取得金属中心与资策会等技术协助,顺利迈出转型的阶段里程碑。

华兴工业的智能制造系统架构,包括导入供应商平台、设备联网、生产管理可视化与AI应用之智能工厂方案,透过智能制造系统,该公司产生的整体综效包括营收同期相比增长43%、准时达交率提升9%、库存降低3%,换算金额降低15%、产能利用率提升12%。

对于有意导入智能工厂方案的业者,叶凤桦表示,清楚的策略目标是突破困难的动力,业者须重新审视现有数码工具应用状况,并先建立起转型信心。第二的心法则是不盲目跟从,善用外部力量,就可建构完善的智能制造系统。


图说:华兴工业副总经理叶凤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