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以空气极光取代黏着剂 大气电浆让制鞋过程更快速环保

2020/11/12 - DIGITIMES企划

由于制鞋业的产品样式多款、鞋体所采用的材料多元,因此自动化的程度相当有限,必须倚靠大量人力;此外制鞋过程中常需使用各种黏着剂黏贴鞋材,这也造成此一产业的污染问题。大气电浆近期推出的空气极光设备,则可利用空气极光取代使用有机溶剂或打粗等工序,解决上述问题,在「智能科技与工业生产的结合」演讲中,大气电浆副总经理林经智就介绍了此一技术与其市场优势。

林经智指出,目前鞋业表面处理包括物理与化学两种方式。物理表面处理有机械打粗与清洁制程,前者是使用打粗机或磨砂机将材质表面打粗,增加材料表面的表面积,并制造孔洞以利接着剂的沁入;后者是以溶剂或是清洁剂去除表面污物。至于化学表面处理有氧化、表面接枝、表面涂层等方式,这些方式都需使用氧化剂或其他化学材质以促进接着,不过上述做法都会带来问题。

中底发泡材料黏贴时为提升贴合强度,都需要用到有毒处理剂与胶水,但由于会产生大量空气污染,因此已逐渐被国际禁止。此外大底橡胶材料黏贴时,需要用到大量酸硷洗以及先打磨处理,才能与胶水稳固结合,但此制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污染及粉尘危害,尤其是打磨作业,需要大量有经验的员工,但长久操作打磨,手部产生僵直肌炎等职业伤害。

对此林经智表示,物理化学表面处理方式可解决相关问题。此方式是以磁化电浆(即极光)轰击材质表面,产生纳米级的打粗效果,并破坏化学键,形成饥渴状态,进而与具有合适官能基的处理剂结合成坚实牢固的共价键。大气电浆所开发的空气极光设备ATM-3,就是以此技术直接用空气产生极光取代处理剂,结合全自动化机械人精准处理,贴合强度更高,品质更稳定,快速又环保。此设备直接用空气产生极光取代打磨,没有废水处理与粉尘危害,再结合精密AI机器人作业,表面处理更均匀,更稳定,而且速度更快,全自动化作业,不需人员操作。

由于空气极光设备只需供电给气,因此ATM-3可免除购买处理剂药水之费用,在产能与人力方面,此设备可量身传感不规则形状样体,贴合一双鞋所需时间,从平均2分钟减少到20秒,不仅人均效益提升3倍,自动化生产特色也让人力节省3分之2。

目前已有大型厂商导入ATM-3空气极光设备,强化了产在线的各种效益,此款设备简化工序,且广泛适用的鞋型与鞋材,可大幅提升产能,黏着强度也远胜现有黏着方式。在经济效益方面,此方式平均每条标准生产线可减少10名打粗工、50%处理剂用量与50KW耗电量,再加上粉尘、废水、VOC等物质的排放也可降低,因此被视为制鞋业未来的重要技术,目前此技术已获得Energy Globe Awards全球能源奖,未来大气电浆会将积极推广,协助业者扩大产能、强化竞争力。


图说:大气电浆副总经理林经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