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链结智能制造数码平台 EPLAN发挥数据最大价值

2020/11/12 - DIGITIMES企划

全球制造业正处于数码转型时代,在此背景下,制造业过往的研发、制造、维修服务等环节,都需要透过数码化,让系统中各部位的信息可以同步互联。要达到此目标,除了既有机械领域外,电机、自动控制、软件平台...等技术也需整合于系统中,EPLAN台湾销售及服务中心资深技术顾问林奕昌在「制造业企业价值链的数码化整合」演讲中表示,EPLAN的数码化价值链系列产品和服务,就可链结制造系统的各处平台,为业者的智能制造系统创造出更高价值。

工业4.0的前提是数码化,先在底层建立起数码化基础后,才能进一步整合软硬件系统,并让工厂中的各种功能与其作为达到智能化目标,不过林奕昌指出,制造业若要构建机电一体化的高整合数码化平台,就必须紧密链结研发、制造、服务与维运等三大环节。

在此同时,制造业者也需透过跨领域的流程规划,让企业所有部门工作有一致化标准,并制定企业的知识管理与工作行为规范准则,在设计阶段,他则建议以MBD(Model-based Design)确保产出信息符合信息化沟通要求,而这些数码化做法,均为EPLAN与其姊妹公司Rittal智能制造领域可提供的服务。

EPLAN成立至今已经超过35年,全球服务据点有50余处,员工则超过千名。EPLAN为全世界客户提供19种语言的电气/流体液压设计软件工具与服务。演讲过程中,林奕昌也介绍了EPLAN的一系列产品,其中EPLAN高效工程解决方案是专为客户提供标准化数据和跨专业协同的跨平台整合解决方案。EPLAN Data Portal是工程设计中的原始物料库,可协助工程师提高设计品质、缩短开发时程。

EPLAN Electric P8电气CAE绘图及管理软件是EPLAN解决方案的核心产品,被业界誉为电气工程的全球标准。EPLAN Fluid则提供液压、气动、冷凝、润滑系统的原理和工艺过程设计,让使用者可从绘图档案快速转换为快速工程设计,其他包括EPLAN Preplanning、EPLAN Pro Panel、EPLAN Harness proD、EPLAN Engineering Configuration One、EPLAN Smart wiring...等各项平台,都可协助制造业者强化制造系统的数码化效能。

EPLAN的各种数码化方案,在全球已有多起应用案例,母公司洛飞腾(Friedhelm Loh)集团近年就投资5亿欧元,为旗下的Rittal公司建立无人工厂与创新中心,成为工程到生产的全自动价值链的最佳案例。此外EPLAN也与Rittal联手,整合Rittal硬件解决方案经验与EPLAN软件应用,落实自动化领域IT与OT的双向融合,并将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与知识进行固化封装,大幅提升客户制造系统的数码化效率。

林奕昌最后指出,透过EPLAN与Rittal数码化价值链的一系列产品服务,业者可将工程设计、采购环节、生产调试、运行维护所有这些环节形成闭环,在既有统一的数据平台完成数码化的整合和数据的传递及共享,通过价值链的最大化数据复用来扩大企业知识资产的价值,构建真正的数码孪生企业。


图说:EPLAN台湾销售及服务中心资深技术顾问林奕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