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智能管理维护保养工作 台塑网FEMS平台延伸设备数据价值

2020/11/12 - DIGITIMES企划

无论是厂房或产线,一旦出现意外,轻则机台受损停机,重则危及人命安全,因此灾害预防向来是所有厂务运作流程的重要环节。然而现在工厂中大多以人工作业维修设备,此方式容易在过程中产生疏漏,造成营运损失,对此状况,台塑网科技专案顾问傅继台在「智能化设备维护与运作及现场安全管理实务」演讲中指出,企业的设备管理必须走向数码化与移动化,才能提升可用性、强化人机安全。

傅继台表示,机台设备是制造业最重要的生财器具,一旦故障就会损失产能、增加生产成本、危及人身财产、扩大保养费用。再分析现在工厂设备常见故障原因,他引用美国石化协会的数据,设备元件被腐蚀、元件金属疲劳所造成的机械故障占41%,其次是操作错误(20%)与制程错误。为了降低上述故障因素,工厂大多会排定人员巡查保养,只是这些由人力、纸本进行的流程冗长,且无法有效管理。

目前的巡查保养流程,大多是由网页DCC(Document Control Center;文件控制中心)制定作业流程,人员按照排班巡检设备、交办工作,之后再将文件报表送至后端系统审核,由人员分析管理文件上的各种数据。这种作业方式除了流程僵化外,设备数据也无法进一步利用,导致相关工作的效益无法提升。对此台塑网的FEMS设备保养平台则可解决上述问题。

FEMS可让工厂中的规章制度、KPI管理、数据字典、通用规格、数据分析集中在平台上,并汇整外部的专案管理、制程数据、维修数据等系统信息,使用者可透过网络连结操作使用此平台,精准掌握相关信息,借此优化工厂中的维修及派工作业,并将设备保养、巡检数据数码化,让数据延伸出更多使用价值。

在FEMS设备保养平台中,设备的维修保养数据将以可视化方式呈现,管理者可以从信息看板实时掌握巡检维修的进度、直觉管理降低异常风险,从而提升作业决策的时效性。傅继台以异常状态的追踪管理为例,在此平台中,系统会从维修人员上传的照片、附件与关连工单中,判断设备是否出现异常?若有异常即会自动派员修复,修复后的数据也会经连线收纳到系统中,成为设备履历的一部分,做为日后该设备的维修参考。

从架构面来看,FEMS设备保养平台可分为主系统与M化设备两部分,主系统可储存维修、巡检、保养、异常追踪、设备图文等数据,协助业者借此建立完整的设备数据,用以强化厂内的设备管理与教育训练效能。终端M化设备则有振动、热影像...等巡检功能,巡检人员可将侦测的振动、温度数据自动上传至主系统,让管理平台的数据更实时准确。

傅继台表示,在智能化趋势下,精确完整的工厂设备数据数据,已然成为制造业提升竞争力的要因,台塑网的FEMS设备保养平台可协助企业延伸数据价值,创造最大综效,落实智能M化愿景。


图说:台塑网科技专案顾问傅继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