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推动智能能效管理 避免耗电问题影响工厂经营成果

2020/11/05 - DIGITIMES企划

近年许多企业积极推动智能制造、工业4.0,意在追求效率、品质的提升,促使获利极大化。套句管理大师Peter Drucker名言「你无法管理你无法衡量的事物」,象徵企业欲实现持续获利,须奠基在全面衡量、精准管理之上,尽力消弭看不见的破口。

研华iFactory市场开发经理陈国隆认为,台湾企业在许多方面表现优异,但在能源效率控管仍有进步空间,避免因此而影响获利绩效。为此研华提出工厂能源管理系统(FEMS),期望藉由四大进程的推进,协助企业循序优化能源效率。第一步为「视觉可视」,透过数据采集与分析,让业主得以掌握分时、分项、分区的能耗状况。第二步是「管理改善」,根据能源效率评比和管理结果,着手进行调整,以消除日常中能源浪费。

第三步是「预测控制」,随着企业累积更多能耗数据,可善用这些大量数据进行AI建模,做为智能预测与控制的判断基础。第四步为「能效优化」,建立设备汰换判定及ROI估算规则,藉由主动积极的作为,使能源效率恒常维系于高档。

「一般来说,工厂能源支出占总营运成本15%~30%,比重不轻,」陈国隆指出,显见工厂能源管理的潜力效益可观。假设实现上述第一和第二进程,大多时候可不需额外投资设备建置,透过更好的使用习惯与操作行为,即可创造5%~7%节能效果;若进一步引入AI、更主动积极介入管控工厂能耗,达到第三及第四进程,平均可创造10%~20%节能效果甚至更高的效益。

综观研华的智能工厂软硬整合解决方案2.0(iFactory Solution Ready Package 2.0),蕴含类似于智能手机的概念,承载各式App(研华称之为「I.App」),从各个面向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力。

FEMS属于智能工厂平台中的一支I.App,藉由全厂能耗总览、峰/平/谷分殊管理、同环比较控管,帮助用户打造最全面、最细致的能源视图,以利形成部门能耗分摊机制暨KPI管理、高耗能设备效能维护监测、单位生产能耗追踪等管理改善措施;分别可让营运主管迅速掌握任何部门用量超标情况,让厂务主管迅速掌握任何设备效率衰退现象,让生产主管迅速掌握生产成本上升趋势,进而帮助企业组织建立公平能耗分摊责任机制,提高设备可靠度、减少无效保养,并且能追踪单位生产能耗成本,精实制造成本,满足多重效益目标。

陈国隆表示,「道琼永续指数」为现今国际上最具公信力的企业永续评比,其透过「环境、社会以及公司治理」(ESG)三大面向的调查,做为全球投资人衡量企业非财务面绩效的重要参考指标;换言之企业一旦做好能效管理,即可实践ESG永续环境发展计划,甚至亦可培养负载调配的能力,从而参与台电相关需量方案、获得电费回馈,可谓一举多得。


图说:研华iFactory市场开发经理陈国隆认为,台湾企业在许多方面表现优异,但在能源效率控管仍有进步空间,避免因此而影响获利绩效。为此研华提出工厂能源管理系统(F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