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安堉、万亿米及偲倢展现创意 D talk新创助产业界加速智能化

2020/11/05 - DIGITIMES企划

对D Forum忠实听众来说,D talk议程必然不陌生,它是由DIGITIMES打造的发展平台,目的在于促进产业与新创交流合作,将许多富含价值的新创团队介绍给产业界人士。

此次「2020智能工厂论坛」新竹场活动,以「自动化之后,你智能化了吗?」为主题举行D talk议程,并由安堉创新科技、万亿米智能检测、偲倢科技联手挑起大梁。

安堉磊晶模拟器,加速建置Mini/Micro LED量产厂

安堉创新科技董事长兼CEO傅振昌,阐述如何协助客户建置Mini/Micro LED量产厂,让一般平均高达新台币15亿元的建置成本、骤减为1亿元。

傅振昌指出,安堉能成就上述愿景的核心技术在于模拟软件,可模拟MOCVD所需关键零组件的特性,并装载于腔体的空间设计内,使用户能轻易升级既有半导体设备,使之成为具备Mini/Micro LED等级的新机。

傅振昌表示,建置原厂新机至少需要历经8个月时间,透过安堉的磊晶模拟软件,便可活化旧机台,协助用户获取时间优势、加速新制程的开发进程。

谈及安堉所能提供的产品项目,首先是MOCVD Showerhead模块,用于改善磊晶膜的均匀性、沉积速率及气体利用率。其具体做法是,先模拟不同温度下呈现的变化,接着利用ROP(Rate of Production)方法,决定主要化学反应路径、可能有上百条化学式,再从中筛选最终11条化学式,做为Showerhead设计基础。

其次是MOCVD Heater模块,是针对温度的模拟分析与参数优化技术,用以改善波长的均匀性和Wafer Bowling。

再者为可视化磊晶制程与设备优化软件(CyberEpi)、是一项流程模拟器,主要藉由创新的多重物理与化学耦合数值模拟分析,辅以高温流场可视化技术,经由雷射动态拍摄,使用户直接观察磊晶制程的高温动态流场,再结合制程参数实验,用以计算出优化的模拟分析数据。CyberEpi适用于磊晶制程及设备模块研发,可大幅缩减调整最佳化参数制程时间。

万亿米藉由AIoT赋能,掀起AOI新变革

万亿米智能检测(MegAAOI)总经理万亿中,阐释「AIoT!席卷自动光学检测的新革命」。他表示万亿米智能检测成立于2019年,核心价值在于以人工智能及云端/边缘计算,提升现行瑕疵检测效率并开创新兴检测应用与商业模式。

MegAAOI设定的自动光学检测(AOI)业务范围,涵括芯片封装检测、高精密机构件/车载线束/接头检测、晶圆检测等,这些项目皆具有「不规则」、「高价值」和「新应用」共通特质。

至于业务模式包括3项,第一是「专案」,帮助客户提升既有AOI机台的检测效能,主要流程依序是取像照片、标注数据、AI训练、部署至AI边缘推论电脑,最终进行机台控制。

第二是「产品」,例如「AI AOI 6面体检测机台」,可针对6面机构待测件、从12个不同角度进行瑕疵检测,可检出的瑕疵种类包含异物杂质、凹陷、污损、变形、污染、毛边、爬胶及毛边。另提供「AI AOI COF封胶检机台」,可对COF封装上胶后待测件上、下双层进行瑕疵检测,可检出假焊、起泡、爬胶、毛边等瑕疵类型。

第三为「设备即服务(MaaS)」。万亿中认为,可加速AI AOI机台实践MaaS的有利因素,首先是疫情提高客户对联网机台的接受度,设备联网后,将有助于租赁或使用付费(pay as you go)商业模式的推广,其次使用AI无须与标准图像做比较,对图像抓取角度宽容度高,此点造就AI机台成本比以往专架系统低,以上均为AI联网机台可挑战MaaS的有利因素。

论及AOI的课题,除要让漏杀率趋近0外,亦需设法让No-Go待测件的误杀率降到愈低愈好。透过万亿米协助,误杀率可从早期人工目视检测的XX%(双位数)、专家系统AOI的X%(单位数),降到0. X%新低点,以减少停机复检及修复的次数、提高产能,并降低人力与材料的损耗成本。

偲倢SmaSEQ平台,让自动化不再耗时费力

偲倢科技CEO陈青炜指出,客户推动智能制造的目标,在于强化少样多量生产、柔性化产线,及大数据分析优化生产等能力,然而欲实现这些目标,有着诸多困难性,例如不易培养软件整合人员,此外专案复杂度也偏高。

为协助客户解决痛点,偲倢推出标榜简单、快速和直觉的SmaSEQ专案编辑软件,提供易于操作的工具界面,为机器视觉、机械手臂、运动控制等模块制定标准化设置环境;用户仅需利用鼠标点击、拖拉编排即可完成设定,让自动化不再耗时费力。

陈青炜指出,SmaSEQ包含自动化、通讯、机器视觉、运动控制等用途,采用模块化方式,有别于传统产在线每个设备都需独立的软件来操作,用户一旦善用SmaSEQ,仅需单一平台便可完成整个产线的流程编译,具备许多一般独立设备所没有的优势,足以大幅提高生产效能。

综观SmaSEQ基础功能,首先是「Sequence」,以逻辑与顺序概念串连所有模块。其次为「SmaCOM」,支持TCP/IP、Modbus(RS-232、RS-485)、OPC UA等多种常见的工业通讯标准,使用者只需动动手指头输入通讯连线的相关参数,即可快速完成与外部设备之间的信息交流。

第三是「SmaDIO」,整合数种数码信号卡,用户只要接上它,便可立即扩充数码I/O信号点。最后为「SmaOI」,专案开发人员可根据操作员的需求,为每个Sequencer(流程编辑器)建立专属操作员界面。

SmaSEQ平台支持的应用场景甚多,譬如「SmaROBOT」整合许多手臂控制功能,让使用者轻易实践物料移载或零组件装配;「SmaVISION」提供多样的视觉演算功能,使用者可针对产品外观特徵与检测需求,自由快速地设计专属应用程序;「SmaAI」为深度学习视觉检查工具,适用于多产品线、多缺陷的检查应用。


图说:安堉创新科技董事长兼CEO傅振昌表示,可升级客户既有半导体设备,使之成为具备Mini/Micro LED等级的新机,加速新制程的开发进程。


图说:万亿米智能检测(MegAAOI)总经理万亿中表示,万亿米智能检测核心价值在于以人工智能及云端/边缘计算,提升现行瑕疵检测效率并开创新兴检测应用与商业模式。


图说:偲倢科技CEO陈青炜指出,为协助客户解决建置智能制造过程中的痛点,偲倢推出标榜简单、快速和直觉的SmaSEQ专案编辑软件。


图说:安堉所能提供的产品项目,首先是MOCVD Showerhead模块,用于改善磊晶膜的均匀性、沉积速率及气体利用率。另CyberEpi适用于磊晶制程及设备模块研发,可大幅缩减调整最佳化参数制程时间。


图说:万亿米智能检测业务模式包括「专案」与「产品」,前者可帮助客户提升既有AOI机台的检测效能;后者如「AI AOI 6面体检测机台」及「设备即服务(MaaS)」,可加速AI AOI机台实践MaaS。


图说:偲倢科技SmaSEQ专案编辑软件,提供易于操作的工具界面,为机器视觉、机械手臂、运动控制等模块制定标准化设置环境;用户仅需利用鼠标点击、拖拉编排即可完成设定,让自动化不再耗时费力。


图说:(右起)万亿米智能检测总经理万亿中、偲倢科技CEO陈青炜及安堉创新科技董事长兼CEO傅振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