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导入On-Demand RFID标签 扎稳智能制造应用基底

2020/11/05 - DIGITIMES企划

综观工厂作业流程,条码一向是用于识别、追踪在制品和成品的重要工具,但传统一维、二维条码对指向性要求高、须对准才能有效读取、条码长度限制较多,加上仅支持一次性写入,基于种种限制,使得应用趋向出现变化,支持重复写入的On-Demand RFID标签渐成新主流。

鼎翰科技产品管理部协理胡秋智指出,On-Demand标签打印有别于过去预印标签,易于用户连结数据库、带出变动性数据栏位(例如商品序号、工号、生产履历等),避免工厂费时Key-in信息,且可依工单弹性打印,每次印量无需太大,几百几千张皆可,这些都算是它的相对优势。

在智能工厂场景中,常见的On-Demand RFID应用包括在制品(WIP)管理、资产管理、实时定位(RTLS)、库存管理、可回收栈板或容器,及物流追踪等等。至于较常见RFID标签种类,大致包含标准、抗金属、硬式等类型,有些会标榜对特定环境温度或操作温度、环境(如化学成分、紫外线UV)、消毒灭菌、辐射、高压蒸气灭菌,拥有特别支持能力。

如何挑选合适的RFID打印机?鼎翰科技应用工程部经理简廷谚表示,首先看它对于标准、抗金属或硬式等标签的兼容性,其次看写入数据容量高低,接着看打印机规格,例如分辨率、打印速度、标签宽度或打印量。

鼎翰TSC Printronix旗下值得推荐的RFID标签打印机,则有支持标准标签、日印量1K~2.5K张4x6寸标签,适用于人员识别证或资产标签的「T800」;支持标准标签/抗金属标签、日印量1K~5K张4x6寸标签,适用于资产标签或供应链外箱/栈板/可回收容器的「T4000」;及支持标准标签/抗金属标签、日印量大于5K张4x6寸标签,适用于资产标签或高单价原物料/成品标签/物流标签的「T6000e」。

以T6000e机种为例,不仅支持相对较高的打印量,且无论在分辨率、速度或操作温度等方面的支持范围,皆比另两款来得宽广。

胡秋智协理补充,鼎翰拥有TSC和Printronix Auto ID两大品牌,其中TSC Auto ID提供经济型桌面打印机和高效能工业解决方案,包括坚固耐用的便携型打印机;至于Printronix Auto ID(普印力)部分,则主攻企业级应用,包括RFID编码和整合条码验证等高端功能。

多数客户之所以选用TSC Printronix RFID解决方案,通常基于四大优势。首先是「在地生产」;其次是「完整解决方案」,不仅提供硬件,也针对打印过程所需要的软件对接,提供对应SDK/API;再来是「产品稳定耐用」,尤其制造业用户最忌讳停机或停线,自然最重视此项特质;最后是「快速服务」,鼎翰协同合作夥伴提供一系列专业服务,包含选择何种RFID芯片与打印机,评估现场是否需要架设固定式Reader、如何架设,皆涵盖于解决方案范畴,意在迅速且有效率满足用户的On-Demand标签打印需求。另外再加上在地技术服务团队,随时提供用户售前售后谘询。


图说:鼎翰科技产品管理部协理胡秋智。


图说:鼎翰科技应用工程部经理简廷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