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巧妙运用AIoT开发套件 超恩加速建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2020/11/05 - DIGITIMES企划

随着智能制造浪潮兴起,制造业对于工业4.0、AIoT、大数据等数码方案需求若渴。有监于这些方案的核心灵魂并非硬件、在于软件或服务,导致许多大型设备商跨足系统整合(SI);成立于2010年、从无风扇嵌入式系统起家的超恩(Vecow),积极深耕机器视觉、AI、自驾车、车载应用等领域,以协助客户为出发点,发挥超恩的优势,共同创造双赢。超恩台湾区市场开发经理范斯闵指出,其于2018年成为桦汉集团旗下子公司,此后更聚焦机器视觉应用市场,参与诸多无人车、安防监控、人脸识别、AOI和智能路口等AIoT专案,也开始切入工业4.0智能工厂应用。

范斯闵说,一个标准的制造工厂环境,不外乎人、机、料、法、环五大重点。「人」指制造产品的人员;「机」是制造产品所用的设备;「料」指制造产品所使用的原材料;「法」指制造产品所使用的方法;「环」则是产品制造过程所处的环境。

上述五大构面,各自蕴含众多管理议题,连带衍生AIoT应用需求。为协助客户加速布建相关方案、与夥伴共创AIoT生态系,超恩以「One-Stop AIoT」诉求打造VHub方案组合。

截至目前,超恩已推出两项VHub系列产品,一是「AI Developer」,与Intel合作推出的视觉AI方案完整开发套件,另一是「Smart Factory」,与夥伴合作推出的工厂内跨平台数据采集及大数据分析系统。预期到今年底(2020)前,将推出「EtherCAT」(机器人PLC运动控制软件)和「ROS」(与Intel合作开发的移动式机器人完整服务)两套新品。

「AI Developer」为Intel RFP就绪套件,内含用于数据标注的TLS Labeling工具、模型训练的主流平台(含Tensorflow、Caffe2、ONNX、MXNet、Keras及Chainer)、AI加速器与推理引擎;SI不需花额外时间做软件堆叠的数据串接与整合,即可直接让客户利用VHub AI Developer提供的完整环境进行解决方案开发。

至于VHub Smart Factory,现已提供门禁系统、品质控管、安防控管、设备监控、人员产能监控等方案。谈及相关应用情境,包括组装线的人因信息采集,旨在藉由AI影像分析取代码表与纸本表格,利用架设在每个工作站的摄影机,收集人员的工作影像、再利用AI将之数据化,做为管理产线与优化生产流程的参考依据;再来是生产自动化设备、设备联网数据的采集,协助管理者员掌握生产状况及工厂信息,从线上进行实时调度或决策应变。

范斯闵分享几个VHub应用实例。一家位在英国的软膜包装印刷机软件开发商,亟思以AI执行OCR识别,取代过往人工检查软膜包装的作业,原预估要花1~2个月训练模型,结果受惠于VHub AI Developer,于半个月就完成,便于该客户保留更多时间,专注发展拉伸补偿、动态重复追踪、颜色测量和复印验证等核心功能,成效卓着。


图说:超恩台湾区市场开发经理范斯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