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医电跨界 智能医疗大局水到渠成

2020/10/15 - DIGITIMES企划

众所周知,科技界有Moore、Gilder和Metcalfe三大定律,其中的Metcalfe定律,是指网络价值将以用户数量的平方速度增长;最显着例子是国内大陆,靠着多达14亿的人口,形成大量交错的网络节点,因而创造极高价值,连带拉高产业的纵深度。

那麽土地面积、人口总数相对狭小的台湾,是否无缘在新经济时代中创造任何网络价值?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认为并非如此,他强调台湾民众教育程度高,智能手机与LINE的普及率在全球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人口密度高,95%集中于基隆到屏东的西部沿岸,所以布建5G基站的成本较低,这些都是优势,称得上是「超越科技三大定律的新法则」;因此在全球数码化过程中,台湾其实有许多机会。

黄钦勇说,过去PC/NB时代属于Top-down发展模式,利用线性供应链来强化量产制造能量;反观现今AIoT时代则呈现不同样貌,主要奠基于Bottom-up的发展模式,且藉由矩阵供应链来促进硬件整合、无缝接轨,催生各种智能应用,连带形成远远高于以往的附加价值。至于台湾最适合发展的智能产业,他点出两个,一个是电子业,另一是医疗业,只因它们都是台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环节。

约10年前,当时台大医院陈明丰院长与黄钦勇谈话,陈院长说到电子业与医疗业皆是台湾的菁英社群,不知彼此有无合作机会?过去10年,确实朝向陈院长期待的方向发展,医电跨界合作氛围不断酝酿,到了2020年则进入关键转捩点;主要是因为包括COVID-19、AIoT、美中贸易大战、人口老化、核心市场转移...等种种效应纷至沓来,让医电合作的迫切性愈来愈高。

黄钦勇重申,2020年是产业分水岭,今后谁掌握数码资产、谁就是市场的新赢家;在奋力成为市场赢家的过程,国内市场是重要的一环,必须先在这里淬炼Best Practice,再出海打世界盃,才会有更大胜算。

此外,业主必须抱持「打破陈规、逆转胜」信念,因为「愈乾涸的土地、根会扎得更深」,切记挫折是上苍最美好的赐予,而拐点正是事业成败的关键;纵然现在已经进入新时代,许多事物和以往大不相同,然而旧包袱里头仍蕴藏丰富的精髓,企业当务之急,绝对不是急着丢弃旧包袱,而是思考如何改变它,让它不仅可以适应当前环境的演化与变革,且能发挥最大综效。

「算法比算力更重要!」黄钦勇强调,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做AI,急欲建立充沛的演算能力,如此才能应付接踵而至的模型训练需求,但对于算力,他们实在不需要这麽急切,因为全世界高达九成以上的服务器皆为台湾制造,代表台湾很擅长制造愈来愈强大、愈来愈便宜的算力,所以算力并非濒临匮乏的资源;事实上AI的价值来自算法,也就是背后的商业模式,这才是决定AI成败的最大关键,才是企业应当优先布局的重点。而企业唯有把握事业转折的拐点,将旧包袱改造为新动能,才能孕育无懈可击的算法。

总之,未来的经济和产业局势仍将充满变革与挑战,但给予企业莫大的新生、再生及重生契机。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从PC、手机一路演进到车用电子的供应链变革,ICT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张;二方面,跨业整合势必成为常态,而智能医疗便是其中最富含潜力的项目。


图说: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