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汇聚智能自动化、智能设备和智能管理能量 从制造迈向智造

2020/10/08 - DIGITIMES企划

从制造迈向智造的工业4.0愿景,是各不同制造业共同努力的方向,精密机械、工具机等产业也不例外。身兼台湾机械工会同业公会理事、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及永进机械总经理陈伯佳表示,永进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54年创立,至今累积66年工具机专业制造技术,近年来永进机械朝向工业4.0发展,为服务更多元客户,提供不同产业相关需求,同时要摆脱以往单机销售的模式,使产品趋近于市场导向、客户导向,结合了机器人、物联网(IoT)、自动化生产线,迈向YCM智能智造。

近年工具机产业的浮沈,犹如「黄金纵谷60公里的变化」,曾经风光一时,但此刻正面临重大冲击与挑战,比方说劳动人口的逐年下滑,乃至2020年的疫情黑天鹅等等。

陈伯佳指出,工具机业者欲突破这些瓶颈,必须透过智能自动化与智能设备的建置,结合精实生产与智能管理数码化的应用,才有机会将危机化为转机,建构更强大营运体质。

至于永进机械(YCM)的智能智造蓝图,蕴含智能自动化、智能设备和智能管理等三大核心,并搭配严谨有序的流程管理机制,审慎推进从业务订单、产品研发、生管采购、加工组装、品质追踪直到产品出货等每一个环节,为客户创造兼具速度、品质、成本、安全等内涵之高价值。

陈伯佳进一步说明,永进机械期望透过智能自动化、智能设备和智能管理等三大元素,一举突破多项瓶颈,包含找不到人力的难题,如何因应市场快速变化、落实少量多样大量定制化的难题,及如何快速实时取得信息并且持续改善的难题。

他相当认同丰田所型塑的生产文化,企业要做的,其实就是留意从接到顾客订单到向顾客收款这段期间的作业时间,藉由移除不能创造价值的浪费,以缩短作业时间。

因此永进参酌丰田定义的「TPS」,制定永进独有的生产模式「YCMPS」。所谓TPS,系由「实时化生产(Just in Time)」与「自働化(JIDOKA)」两大支柱构成,目的在于彻底排除七大浪费;反观YCMPS,不仅学习TPS精神,并结合「5S」、「TPM」与「TPS」,于永进既有的生产体系实施改善作业,意在促使每位永进的同仁都有能力发掘问题与解决问题,最终懂得整合跨单位的力量来解决问题。

藉由YCMPS推动,已为永进创造显着的改善成果,包括让拉式产线生产的节拍时间逐年加速5%;AA级和A级设备故障件数从实施前的平均每年2.4件减为零;AA级和A级设备设备可动率从93%攀升到100%;设备MTTR平均维修时间大降36%;铸造厂产量平均每月大增107%;以及生产达交率每年平均提升7%~8%。

值得一提的是,永进为实现IT、OT、CT融合的智能制造最佳解决方案,因而与研华合资共创「达易智造」,定位在智能制造方案及系统整合商,希望更全面协助客户需求,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图说:台湾机械工会同业公会理事、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及永进机械总经理陈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