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应变力亦即企业竞争力 Synergies数据分析驱动决策的数码转型

2020/08/06 - DIGITIMES企划

当前市场变化的速度愈来愈快,解决问题的时间(亦即企业反应速度加快)必须愈短愈好,这促使企业更快进入下一波市场。Synergies美商讯能集思智能科技产品总监柳可芸表示,今后企业应变力就等于企业竞争力。进入IoT时代,整个市场也从过去传统利润低、量大的大型市场,以及利润与量皆中等的中型市场,逐步转变成极具市场多样性且支持「长尾理论」的利基市场(小量利润高)与订制市场(极小量或单个、利润最高),面对这样的市场,势必决策量会大幅增加,企业必须提升应变力才行。

Synergies旗下JarviX自然语言智能企业决策平台的目标,在于透过AI瞬时洞察和查找式数据分析,来提升各产业决策的效率。整个数据分析流程,从须对操作有一定熟悉度的传统分析平台,历经了自然语言的变革,瞬时分析的突破,搭载JarviX的In-memory大数据架构,比传统数据库分析速度快了10~100倍。同时使用单位用智能数据分析,透过JarviX拥有即问即答的能力,进而让企业跨部门分析流程节省至少10倍的时间。

再者,JarviX用AI+大数据,整合物联网来协助企业打造智能工厂,其中物联网可说是工业4.0的一项核心技术。柳可芸列举了JarviX在八个不同制造业的落地应用场景(案例),在营运KPI管理上,JarviX实现了快速串连各部门KPI指标,帮助企业主更精准的掌握以及制定KPI。在提升良率的场景上,由于能透过根因分析迅速找出影响报废率较高的相关性指标,致使报废率从原先1.6%降至1.3%,提升了20%。再者因为能减少沟通成本、提升决策准确性,而使得分析效率加速了97%(原本需要花30天加速到仅1天)。

再就参数最佳化场景,透过演算法保守的建议历史最佳参数组合,结果不良率就降低了10%,若积极地建议全新的参数组合,则不良率更能下降至50%。在预测性维护场景,透过JarviX的顺时分析,能提升作业效率达80%,并降低停机风险约20%。在供应链规划案例中,JarviX的需求预测演算法,让精准度提升78%,并将库存成本降低了15%~20%。Synergies的制造业整体解决方案,建立了让数字说话的企业文化,并推动组织文化转向数据驱动决策的数码转型之路。

柳可芸指出,集结智能维运、异常预测及异常状态自动分群的Synergies智能能源管理案例中,客户将案场数据和JarviX平台整合,便可实时掌握各案场发电情况,再透过演算法将异常状态做分群分析,直接找到问题并能更有效率管理,成功转型商业模式,不但能提升10%发电量,更能提前发现设备异常,大幅减少人力。

根据勤业众信最新数码转型报告,数码化成熟度愈高,财务绩效愈好,约有50%企业高端主管表示,其净利率与营收高于产业水准。同时数码转型能带来四大价值:数据支撑企业「精准决策」、流程透明与「经验传承」、敏捷管理与「快速回应」以及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与商机」。


图说:Synergies美商讯能集思智能科技产品总监柳可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