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杜绝人工作业缺失 台塑网协助企业精准掌握生产每一环节

2020/08/06 - DIGITIMES企划

台塑网科技提供多项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包括监控层的FPG智能监控系统;执行层的MES制造执行系统和WMS仓储管理系统;规划层的ERP及BPM等。长久累积下来的产业经验为台塑网带来丰富的管理实绩、永续经营实力与专业顾问团队等竞争优势。

当前工厂面对包括业务销售、售后服务、产量/品质、生管/品管、制程管理及采购等生产面的困境。许多工厂会问:「我们已有ERP系统在管理,为什麽还需要再导入MES系统?」对此,台塑网科技专案顾问吴文惠剖析指出,ERP是属于「量」的管理,乃至结果的记录与核对。至于MES则透过「制程回溯」的功能,精准掌控产品生产的每一环节状况。

再就生产管理系统的必要性来说,过去追求的是快速制造大量符合成本的技术,如今则着重发展不但要合乎成本,更要快速制造出不同品项的技术。也因为如此,工厂对于各项制程从配方管理、设备状态到品质统计都需要高度掌握,这一切需仰赖设备与设备之间状态连动,并与上层计划制令进行良好的信息沟通。

吴文惠表示,由于人工处理容易产生一些问题,例如耗时且耗费人力成本、数据统计易出错、无法妥善管理成效和确认数据真实性、信息运用困难,以及处理流程不一致等。透过MES解决方案的6项PDCA循环:整合可用资源、优化生产流程、完善管理手段、掌握生产现状、提升服务品质、指出改进方向,便能杜绝上述缺失。

根据制造执行系统协会(MESA)统计指出,透过生产管理可以降低或移除交班时的文书工作达67%、排除书面作业浪费时间达55%、降低或消除数据进入时间达36%、减少在制品达32%、缩短前置与制造周期时间达35%、改善产品品质22%、缩短新人教育训练时间达22%,以及降低成本达11%。至于MES生产管理核心功能包括了ERP整合与工单下达、仓储及进料检验管理(WMS)、在制品管理(WIP)、生产质量管理(IPQC)、设备控制采集(EQP)、异常及通报管理(AMS)、报表与看板(RPT)、工厂建模(MDL)等,进而实现透明化生产、全过程追溯、实时处理及部门协同等效益。

吴文惠特别举出某塑胶厂改善前后之比较,该厂2016年与2018相比,用人费用率由8%降至6.9%、产品交期由14天缩短至11天、产品库存量则由536吨降至431吨,同时也有效避免了产品品质客诉案件。而客户认为最具体的功效包括:缩短生产信息记录时间差:在线工站记录可实时反应生产变动;掌握不同面向的实时生产绩效:可搭配现场看板进行目标管理;以及整合品管判定信息而呈现良率绩效:可追踪异常持续改善等。


图说:台塑网科技专案顾问吴文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