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UR协作机器人10步骤 轻松实现自动化

2020/08/06 - 周建勳

Universal Robots(UR)代理开发经理卢彦亨表示,UR是一家具有创新基因的技术公司,将人机协作变为可能。截至目前,UR已在全球销售超过44,000台协作型机器人,而UR的愿景就是要让人人都能实现自动化。

当前制造业的发展,创造了人机协作的需求,而劳动密集型工厂,开始向自动化方向转型。全球工业是从强调机械化的工业1.0,经电气化的工业2.0、自动化的工业3.0,逐步进展到讲求互联的工业4.0,并朝向以协作为核心理念的工业5.0目标发展。尤其当前有60%的制造商面临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而只有某部份的工作可以完全自动化,但随着各国制造业优势的重新洗牌而创造出更多工作岗位。工业的未来会是互联与协作的,因此能为工作带来更大的灵活性与控制性,协作型机器人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可将产线员工从枯燥乏味或危险的工作中释出,进而提升50%的生产力。

卢彦亨带领大家透过简单10步骤来找出自动化的重点,首先就产出来看,协作型机器人从事简单流程的速度与真人差不多,所以在进行作业自动化时,可以选择对当前人工作业速度感到满意的流程,同时要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就臂长和荷重而言,可选择所及范围在130厘米内,且荷重少于16公斤应用方式,计算荷重时,须将末端治具的重量一并纳入考量计算。若所及范围较远大型工作,那就得需要多部协作型机器人。目前UR针对不同自动化方案提供重量分别为3公斤、5公斤、10公斤及16公斤的UR3e、UR5e、UR10e及UR16e协作机器人。

针对零件及放置,协作机器人包括了移动大小及形状皆固定的零件,请将零件以有序的方式放置,让机器人学习以规律的方式来摆放。第四步是和真人协作,协作机器人设计上能与真人共处并安全地进行协作。其中要考量的要点,包括是否有锋利边缘,是否使用刀具、火枪或砂轮等。最佳之道是由真人进行适合真人工作,由协作机器人进行重复性高的作业。为了确保手臂应用的安全性,安装前的风险评估是必要的。

至于连线及整合方面,若想要协作机器人越紧密的连结到你的机器,那麽流程自动化也会更加复杂。再来是夹爪及末端夹治具,这方面有一系列吸盘和夹爪可用(透过UR+可以找到更多选择),可透过3D打印专属工具。在安装及隔离方面,协作机器人可安装在固定地方,也可在不同工站间移动或安装在推车上移动。进入第八步环境面,协作机器人不会抱怨温度、噪音及灰尘。但在极端环境下,仍需额外防护措施。进入程序编写及逻辑步骤,凡固定作业及位置,其程序只需几分钟便可编写完成,即使变更操作及零件,也能快速达成。针对未来需求,采用协作机器人,除了符合现在要求外,灵活化的配置也能满足未来所需。


图说:Universal Robots代理开发经理卢彦亨,介绍UR针对不同自动化方案提供重量分别为3公斤、5公斤、10公斤及16公斤的UR3e、UR5e、UR10e及UR16e协作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