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蓝牙技术持续创新 出货量屡创新高

2020/11/03 - DIGITIMES企划

专为短距离传输设计,具备低功耗低、高传输速率、高稳定性高的蓝牙技术,自1998年问世以来,成为许多装置必备的通讯标准,且连续多年呈现高度成长的趋势,预估至2024年,蓝牙装置年出货量将超过60亿个。其中,考量到电池效能最大化,低功耗蓝牙已成为全球市场标准,装置出货也将呈现大幅成长趋势。近来,蓝牙mesh网络更成为大型网络架构的首选,并且在智能建筑、智能工厂、智能家居、智能城市中,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商业照明为例,当智能建筑中引进蓝牙mesh网络后,即可为为零售、企业提供进阶照明控制,目前已有欧司朗、台达电等企业积极耕耘此市场。

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资深市场协理李佳蓉说,SIG(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蓝牙技术联盟)有三大主要工作,分别是制定规格标准、资格认证、品牌推广。我们希望透过促进会员之间的协同合作,为全球用户制定通用语最新的标准,并透过产品认证计划,提升蓝牙装置间的互通性,进而推动蓝牙技术的成长。

蓝牙技术应用广泛,数据传输成长速度快

SIG因应不同市场需求,与会员之间共同合作,提供不同用途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无线联网需求。蓝牙技术早期以声音传递为主,目前已拓展到数据传输、定位服务、装置网络等领域中,产品也非常多元,其中蓝牙mesh是在区域网络环境中的最佳通讯方案。

以声音传送为例,预估2024年蓝牙声讯装置出货量可望达到15.4亿个,且应用范畴相当广,包含语音呼叫、声音播放、影片观看、语音控制等。其中,语音控制是最热门的应用之一,市场上常见解决方案有Alexa、Siri、Cortana和DuerOS,目前在智能扬声器、汽车、家用电器等,均可看到前述技术的踪迹。

李佳蓉表示,在数据传输部分,预估2024年蓝牙数据传输装置出货量可望达到15亿个,应用范围可分成运动和健身、医疗和健康、汇入和控制、万物互联等四大类。以运动和健身为例,常见产品有健身追踪器和智能手表,可用于监控步数、锻链状况、现行和睡眠监测等。

在定位服务部分,预估2024年蓝牙定位服务装置出货量可望达到5.38亿个,应用范围则有寻物、资产追踪、导航、存取控制等等。如蓝牙室内定位系统(Indoor Positioning System;IPS)已成为室内定位解决方案的首选之一,可协助消费者在复杂环境中进行导航,对于大型卖场、生产厂区等,能带来非常大的帮助。至于装置网络部分,应用范畴有自动化系统、控制系统、 监控系统等面向,预估2024年装置网络装置出货量可望达到8.92亿个。值得一提,由于蓝牙mesh网络正广泛被应用于智能建筑之中,在过去24个月中,相关产品出货量每6个月即增加一倍,近几年也成为全球兵家必争之地。

创立于1998年的SIG,是属于非营利组织,主要负责掌握蓝牙技术发展,目前全球会员高达36,000家。SIG希望有更多台湾企业可加入此联盟,除可借此掌握蓝牙技术最新趋势、共同推广蓝牙技术之外,也能进一步抢攻蓝牙市场的庞大商机。


图说: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资深市场协理李佳蓉说,SIG(蓝牙技术联盟)有三大主要工作,分别是制定规格标准、资格认证、品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