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意法半导体NFC产品线完整 满足多元应用

2020/11/03 - DIGITIMES企划

随着制造成本下跌,近几年以RFID短场无线通讯技术为基础的NFC,几乎已成为多数移动设备必备的近场通讯技术。尤其NFC数据传输属于短距离、低传输速度,且运作过程中几乎接近零功耗,加上使用免申请的13.56MHz,业者几乎不需要额外开发就可使用,因此普及速度非常快。此外,NFC芯片都有内建完整数据加密功能,能保障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安全,因此亦被大量在电子支付、智能门锁、仓储管理等领域中。在市面上以EEPROM为存储器的RFID产品中,意法半导体已连续15年稳居全球占有率第一的宝座,2019年市占率更高达31.8%。

意法半导体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指出,NFC主要是透过NDEF(Data Exchanged Format)进行数据交换,可满足不同智能应用的数据交换需求。因此,无论是Android、iOS、Windows 10等移动操作系统,均支持NFC近场通讯技术。因应市场需求,我们针对NFC电子标签、NFC动态电子标签、NFC读卡器等,推出完整的ST25 NFC/RFID系列,其中NFC动态标签、NFC读卡器等产品,只要搭配意法半导体的STM32微控制器,即能满足不同应用领域的非接触通讯需求,可缩短产品开发时间。

坐稳全球市占率宝座,价格合宜、品质稳定

NFC电子标签应用范围非常广,而具备价格合宜、品质稳定的意法半导体ST25T,则早已成为多数企业用户的最佳选择。因应不同应用需求,ST25T分成ST25TV与ST25TA两大产品线,其中ST25TV主要应用于游戏、资产追踪等领域,具备防止数据被窜改与隐私保护功能,且标签内的数据可保存达60年,读写次数可达10万次。至于另一款ST25TV04K-PE,则有-40°C~85°C宽温与64位元口令的强化机制,且数据读写次数更提升到100万次,不仅适合应用于资产追踪,也非常适合产品识别与库存管理等用途。

黄镫谊说,ST25D是针对动态电子标签设计,支持NFC Type 5标准,目前有以ST25DV-I2C、ST25DV-PWM可供选择,未来会针对市场需求持续增加。ST25DV-I2C是针对智能手机设计,支持ISO15693规范、低耗电模式,待机时耗电量低于1uA。这款产品在具备高数据传输速度的特性外,为保护数据安全,采用64位元口令机制及加密的电子签名,可避免数据被窃取,并可无线连结NFC手机,扩展电子产品的应用,达到节省成本,方便使用的目的。至于ST25DV-PWM则是为马达控制、电源供应设计,具备价格合宜的特性,加上支持-40°C~105°C的宽温工作环境,因此在是市场上相当具竞争力。

专门针对读卡器设计的ST25R,目前共有7款产品可选择,其中定位在高端市场的ST25R3916,非常适合应用在电子支付、存取控制、游戏与物联网装置等领域。这款产品已通过最新的EMVCo 3.0认证,且具有低耗电、支持待机模式的特性。至于ST25RU3993则是适用于零售市场NFC读卡器、UHF频段读卡器,拥有灵敏度达到-90dBm的优异表现,而功耗则低至65mA。


图说:意法半导体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